二维码支付合法化!支付市场蛋糕将被瓜分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08-04/10:25
  • 驱动中国2016年8月4日消息  “黑白相间、纵横交错、形似迷宫”的二维码,已经广泛应用于社会各个领域。尤其是在支付领域,但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二维码的安全问题同样引起重视,加上其一直没有得到官方认可,可以说是“侥幸生存”。但近日,支付清算协会向支付机构下发了《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明确指出支付机构开展条码业务需要遵循的安全标准。

    这被业内解读为,自2014年央行叫停二维码支付后,官方首次承认二维码支付地位,行业发展将更加规范,同时,二维码支付将迎来银行等入局,对市场的争夺也更加激烈。

    414594

    征求意见稿要求,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应当约定或在合作协议中明确交易验证、信息保护、差错处理、风险赔付等方面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切实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

    如果你知道2014年央行紧急叫停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的举动,就会知道此次意见稿为何会作出如此要求了。当时的举动给正风生水起的二维码支付一记闷棍,央行的解释是线下二维码支付存在一定的支付风险隐患,其易复制、安全性弱等缺点很容易被利用。

    13347021_673947

    在央行对扫码支付这种新型支付手段缺乏评估和充分了解前,因担心放开后的风险隐患而叫停,可以理解。不过,2014年,银联NFC技术尚不成熟,传统的线下刷卡支付手段在便捷性上远远落后于扫码支付,一旦扫码支付放开推广,必然会快速占据线下支付场景,成为重要的线下支付手段。如此一来,银行必然会受到极大冲击,这也可能是央行叫停的另一个原因。

    此次,央行再次放开二维码支付,并让其合法化,无疑会引起新一轮的市场争夺战。但需要注意的是,二维码支付其实早已有了实质性的启动,近两年,微信支付、支付宝等一直在布局,早在今年7月,工商银行就推出了二维码支付产品,工行各支行也在响应总行的号召,大力推广二维码支付。同时,央行此举从侧面也反映了,第三方支付也将被“招安”,纳入央行的管辖之中。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