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数据立体化更新 数据优势进一步升级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7-29/17:06
  • 近日,随着新一次版本更新,高德地图对基础地图数据和导航数据等地图数据进行了一次全面立体化升级,分别更新了4万余个路口放大图、600万余个POI数据,以及200万余条道路数据,让其地图及导航数据更加精准、丰富,数据优势也进一步扩大。

    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地图内容、导航和位置服务提供商,深耕地图数据生产14年的高德地图一直以来都在地图数据的更新上保持领先。这得益于高德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具备完整基因的互联网地图厂商,同时在上半身“产品”和下半身“数据”两个赢取用户的决定性层面都极具竞争力。此次地图数据更新,就体现了数据生产变革的一个方向——立体化、高精化,即更真实地反映世界本来面貌,并给予用户更精确的指引。

      路口放大与三维实景清晰呈现复杂道路

    交错复杂道路和立交桥一直困扰着驾车用户,虽然有导航指引,司机在不熟悉的复杂路口和立交桥仍很容易走错。随着各城市规模越来越大,道路交错设计越来越复杂,对路口更加清晰的指引成为用户的强烈需求。

    对此,去年12月高德地图就正式上线了三维实景导航功能,通过建立三维实景数据模型,在导航界面中呈现模拟真实的道路场景和驾驶路线,获得更加清晰的导航指引。相比过去的平面地图导航,三维导航能够在复杂路口和立交桥区给予驾驶员清晰的3D场景还原,更准确地描绘指引行驶路线。尤其是在立体桥区的导航指引,彻底解决了传统2D导航在复杂立交桥、上下桥以及三岔口等道路区产生的遮盖、视觉错误等问题。加上更早上线的路口放大图功能,高德地图将复杂路口导航不明确的痛点一举解决。

    仅在今年二季度,高德地图就更新了4万余个路口放大图,且进一步扩大了三维实景导航的覆盖范围。路口放大图和三维实景导航在指引上更加直观、清晰,也解决了传统的数字城市建模的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考虑到用户对此项功能的需求越来越普遍,高德地图此次更新将路口放大图、三维实景数据合并进了离线地图包,省去了用户单独寻找入口下载的步骤。用户只需更新离线地图包,就可以自动获路口放大图和三维实景导航功能。

      路口放大图已并入离线地图数据包

      立体化高精度采集 高德拉大数据优势

    地图数据生产的全过程主要包含几个方面,即发现、采集、处理、发布。在其中的采集环节,高德目前已有高精度地图采集车、针对狭窄路段的采集自行车、步采背包以及飞机等多种自有采集方式。自2011年以来,高德就增加了三维地图、高精地图等特殊使用场景下的高端数据应用。目前,高德已实现全部采集车高精化。

    以前,三维立体数据耗电多且数据量大是手机地图曾面临的问题,然而此次高德离线地图数据立体化更新虽然加入了三维实景导航,却只增大了非常有限的容量。高德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高德主动研发了一套新的三维渲染引擎和压缩算法,以解决三维导航耗电严重和数据量过大的问题。这能够大大减少耗电,而压缩算法也已经能够将数据量压缩到以前的十分之一。”

    据悉,三维导航未来还将导航精度从道路细化到车道,提供车道级的导航产品,还有望实现虚拟与现实结合的三维导航,结合目前高德已经掌握的高精度地图采集制作技术,对用户的指引更精确,更智慧。

      高德地图高精度采集车辆

    同时今年第二季度,高德地图还大批量更新了600万余个POI数据和200万余条道路数据。作为日常生活场景中最常用的应用之一,手机地图的数据更新速度一直是衡量用户体验优劣的重要标准。长期以来,高德地图数据采集团队都实时关注道路、兴趣点的变化,并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实地核实并在高德地图产品端上线,不仅保证新建道路、桥梁、线路等能在地图上显示出来,更能实现检索、路径规划和导航。现在高德地图数据更新最快可实现分钟级上线,一般大部分道路数据一天以内即可实现更新,这也是高德地图优于其它竞争对手的核心竞争力。

    “无论是地图还是导航,或者是其他位置相关的信息服务,都依赖于数据层面的采集更新和挖掘计算,因此可以说数据是地图导航类公司的命脉,是高德的立身之本。”高德地图表示。自2002年成立以来,高德已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导航电子地图制作工艺、标准及采集、编辑、编译和质量保障系统,拥有国内最庞大和最专业的测绘团队、超过1300和300的数据生产和技术研发人员;在数据产品的积累方面,经过14年专业严谨的生产积累,高德地图已经拥有超过5700万个POI,650万公里的导航道路数据,这个里程数可以绕地球赤道160周;高德地图同时拥有超过400种道路属性信息,横跨61个城市、超13000平方公里的三维数据模型。高德地图还是国内唯一一家在互联网产品和地图数据均占据专业领先地位的互联网地图厂商,目前,高德地图用户数已超过六亿,2015年活跃用户增长超过100%。

    此次高德地图启动数据立体化更新,基于用户对地图导航更高、更智能、更精准的要求。近期用户会收到数据更新的提醒,用户只需更新下载离线地图,即可获得更加精确的路线及导航指引。越来越强大的数据以及由此带来的日益完善的服务,在为高德用户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也不断巩固着高德地图的市场地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