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大普奔!网约车新规出台 滴滴、UBER合法化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07-28/17:45
  • 驱动中国2016年7月28日消息   先后酝酿两年之久的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政方案于今日下午终于揭开了面纱。其中,最令人关注的网约车合法地位获得明确,网约车合法化后,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可按一定程序转为网约车,从事专车运营,此外,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新政将于11月1日起实施。

    那么,以滴滴、Uber为代表的网约车到底将以何种监管方式实现其合法化,新规对于网约车及其运营平台、传统出租车和企业都做了哪些规定呢?

    1469692652821

    首先,新规对于网约车的运行时限做了改革。去年公布的《暂行办法》中提到,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其使用性质应登记为出租客运。根目前我国法律规定,营运车辆报废年限不超过8年,也就是网约车登记为出租客运后也要遵从该标准。

    但由于部分网约车并不是专职运营,因此新规改为按照实际运营里程进行报废,不过8年时限并没有取消,新规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省级政府有关部门再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有关具体规定。

    其次,对于劳动合同管理的可行性做了调整。考虑到平台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可能影响一些兼职司机从事网约车运营,方案明确,平台公司可根据工作时长、服务频次等特点,与驾驶员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满足网约车灵活用工需求。也就说,这种情况下,经营者与司机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特征,在保护司机合法利益的同时,消除了兼职司机从事网约车的顾虑。

    36-160HPT614

    最后,就是用户最关心的如何规范网约车和司机的,以保证乘客的安全。新规规定网约车驾驶员应满足无交通肇事犯罪记录、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等条件。网约车则应为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且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同时,网约车平台通过烧钱吸引用户的时代或将结束,新规规定,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此外,还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

    自2014年专车,也就是现在的网约车出现以来,中国市场自发形成的专车、快车等服务的新兴式发展的特别快,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网约车市场,其优点和缺点也已非常明显。此时,出台新规,不仅会规范市场环境,也有利于网约车的长期发展,同时保护乘客的利益。当然,具体细则出台和实施过程中肯定还会有各种各样的摩擦和问题,但无论如何,新规开了一个好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