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美团在内的这些服务型平台前路几何?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6-07-26/18:16
  • 之前笔者写过一篇文章叫做《耍猴的滴滴与优步:低价的本质不是善良而是贪婪》,阐述了滴滴与优步等平台的丑陋嘴脸,这些正是资本家们垄断市场、结扎圈钱的无耻手段。无论是在打车出行市场,还对于餐饮外卖平台,这一现象都被表现的淋漓尽致。不过并不是说这些平台的产生对于社会产生着逆反作用,相反,这些平台的异军突起恰好为整个市场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回顾15年前的初创互联网企业,与现在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打法,谷歌、腾讯以及百度的崛起是技术导向型,是创造需求,满足需求,从而获得利润;而15年后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每天都在烧钱中度过,从传统产业手中抢夺市场,通过互联网渠道、平台、用户以及资金优势,与创造需求,满足需求大相径庭。

    12

    有人或许会说这是顺应时代潮流,在中国这个人口红利、政治体系以及创业环境下这种情况在所难免,这也是这种消费互联网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可以活得这么滋润的根本原因,恰好这种情况在国外是不被待见的,而愚昧的中国企业家们依然沉迷于这种泡沫游戏当中无法自拔。

    对于这种烧出用户习惯,然后再收割利润的做法,已然成为企业家们以及资本家们默认的惯用手法,乐此不疲的游戏。然而他们却忽略了这种抢夺线下市场之后所带来的隐患,在价格上涨之后用户的忠诚度又有多少?更加重要的是还要面对来自其他巨头以及线下企业的无情反击。

    10

    滴滴出行的前身就是滴滴与快的的合并,两者因为补贴大战的缘故,双方背后的资本家们最终选择了联姻,而这个时候的优步中国已然成了气候,与滴滴展开了激烈的市场争夺战,此刻易到以及神州专车也加入了撕逼大战,一时之间群魔乱舞。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市场,滴滴和优步去年的亏损均超过10亿美金。步入2016年,各方之间的补贴达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无论是对于用户端,还是司机端,均享受到了在传统出租车身上从未享受过的待遇,不过从今年五月份开始,各个平台的补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弱化,网友们纷纷猜测:“这是要卸磨杀驴”。

    11

    相对于出行市场而言,餐椅市场亦是如此,美团、糯米以及饿了么之间的争斗愈演愈烈,然而对于用户而言,在享受过春雨般的补贴之后,还能否坚守住对于平台的那份依赖,依旧充满着无穷的变数。

    对于这种同质化的烧钱大战,从根本上来讲业务模式并无任何实质性差异,也并未改变出租车行业的盈利方式,更没有塑造一个崭新的产业,仅仅是为了形成一个用户消费习惯,对于这种做法在笔者看来是那么的幼稚与可笑。

    如果服务跟不上来,监管体制依旧经不起考验,一味的在打击对手中存活,那么等待平台本身的将是泯灭与取缔。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