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和滴滴将握手言和?投资者欲停止“烧钱”大战

  • 来源:驱动中国   2016-07-21 13:38:46
    • 正文
       

    驱动中国2016年7月21日消息,Uber投资者向管理层表示:是时候停止在中国的“烧钱”竞争方式了。据知情人士透露,数家机构投资者正在促使Uber与中国最大打车服务公司滴滴出行握手言和,意在阻止Uber继续代价高昂的竞争,以及在中国市场上与滴滴出行争锋相对的状况。

    a22

    Uber曾在本周一宣布完成20多亿次打车服务,但是,其在中国每年都要损失10亿美元,而在中国之外的其他市场,打车服务已步入正轨。Uber曾表示,美国和加拿大业务已经盈利,但是,在发达国家所获得的利润却大多用来弥补其在发展中国家的亏损。

    为了在中国打车市场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Uber和滴滴出行一直在“烧钱”向司机提供补贴。Uber目前融资额已经达到150亿美元,其投资者既有风投机构、还包括对冲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Uber 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表示其上市需要等待足够长的时间,这使得股东的投入无限期被锁死。长期的价格战绝非良策,这也难怪投资者想促使Uber和滴滴出行讲和。

    消息人士透露,投资公司Benchmark合伙人比尔·科尔利(Bill Gurley)数月之前在Code Conference会议上曾与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进行短暂会谈。另一位消息人士称,柳青今年曾于Uber商务高级副总裁埃米尔·迈克尔(Emil Michael)会晤,但并没有透露双方是否谈及合作事宜。

    熟知此事的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Uber和滴滴出行并没有在洽谈合作事宜。

    a33

    然而,中国市场上投资者促使公司创始人接受合并交易的案例已有先例,滴滴与之前的竞争对手快的在2015年合并,其最初主要是收到来自阿里巴巴和腾讯等股东的压力。去年,携程和去哪儿这对曾经的竞争对手也在资本的撮合下实现了联姻。

    两家公司都宣称要独立发展,可能是担心变现出合作意愿之后会影响与对方谈判的筹码。此外,Uber和滴滴出行达成协议的另一个潜在障碍是如何分蛋糕。滴滴出行希望获取的营收份额肯定会和Uber愿意放弃的份额向冲突。投资者建议滴滴出行收购Uber中国,但Uber和滴滴出行双方均未置评。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出行此前已经与美国Lyft、印度Ola和东南亚地区的Grab组成了一个全球性联盟,除此之外,滴滴出行还对Uber在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Lyft投资1亿美元,这会不会使双方谈判更复杂也很难说。

    虽然Uber和滴滴出行目前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会合作,但“烧钱”模式不会持续太久,中国市场的网络打车服务要想尽快走向盈利,必须有所改变。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