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连接首款YunOS互联网汽车 阿里通信寻突破

  • 来源:通信生活报   2016-07-19 17:22:56
    • 正文
       

    搜狐科技文/毛启盈

    在万物互联网初露端倪之际,BAT阵营阿里巴巴通信寻求新的突破。

    近日,阿里通信宣布为国内首台搭载YunOS的互联网汽车,量身打造一整套通信能力连接管理平台,提供多种控制和计费功能,实现强大的智能连接能力,此举也意味着阿里通信开始服务万物互联网市场。

    在WMC2016上,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副总裁、商业运营合作事业部总经理余鹏武在题为《YunOS助力中小企业打造大品牌》主题演讲中讲了两个1亿部:一个是2016年YunOS手机出货量目标1亿部,另一个是YunOS全部智能终端累计激活量已突破1亿部。有分析认为,前者可以看出YunOS在智能手机领域改变格局的决心,后者可以看出YunOS在万物互联领域全面布局。

    GSMA移动智库指出,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10亿M2M连接,M2M将成为通信业主流。因此,首款YunOS互联网汽车只是改变车行业的一个开始。

    在与上汽对互联网汽车的探讨中,阿里通信发现,车机上的网络连接和流量消费,应当具备针对不同内容的精细化运营能力。上汽本次推出的荣威RX5车型,宣布对地图等软件更新升级、在线导航等基础流量终身免费,给用户带来实时更新地图的便利;而用户更多的个性化需求,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行订购音乐、O2O服务、WIFI流量包,让用户“买得起,用得爽”。

    阿里通信能力应用总监云词在接受搜狐科技采访时表示,在分内容运营的背后,是阿里通信提供的精细化运营能力。为此,在首款搭载YunOS的互联网汽车上,阿里通信连接管理平台可对每台车基于不同内容实行流量统计、控制、计费,以及分应用流量补贴或订购能力。

    “阿里通信是国内最早自建业务支撑和计费系统的虚拟运营商,为用户提供灵活、可靠的服务保障。

    据云词介绍,阿里通信这套连接管理平台,未来可以复制到楼宇广告屏终端、后装车机、智能后视镜、智能行车记录仪、点菜机、POS机、银行ATM、智能水表电表、智能监控、交通监控、家用健康设备及其他需要通信功能的通信模块上,更加符合万物互联网智能化和灵活化的需求。

    据阿里通信物联网和流量运营高级专家张掖介绍,目前阿里通信可以为万物互联网生态实现四大类赋能:在线实名认证、设备商分佣模式的续费充值、号卡分销平台、中小企业需求整合。

    以往因为实名认证的运营难度大,商家通常只能选择仅销售裸机。现在利用阿里通信的在线实名认证系统,商家可以轻松捆绑运营商的万物互联网号卡销售。这将方便运营商和商家提供一点接入服务,降低用户使用门槛,也大大提高设备联网的激活率,同时商家也能够参与通信流量运营。

    在万物互联网设备的续费充值上,除了天猫网厅、支付宝等支付手段外,阿里通信连接管理平台让车商等智能硬件厂商除了销售设备以外,也能参与这些设备的流量经营,在设备的使用周期中获得相应的收益,提高万物互联网产业链和运营商深度结合能力。

    搜狐科技了解到,依托运营商构筑的生态链,目前阿里通信能够支持万物互联网设备商,比如智能后视镜、智能手表、MIFI等,在天猫上自由捆绑运营商号卡,实现一站式销售。分销平台自动把收入分账给设备商和运营商,包括后续设备使用周期内的收入。譬如,在阿里通信天猫网厅的平台上,已经能够实现手机与套餐的捆绑销售。

    与此同时,针对天猫上大量销售智能设备的中小商家,它们对号卡需求强烈。阿里通信能够借助天猫平台的力量,把这些需求汇总收敛,联合运营商满足这些需求,同时帮助运营商降低了面对大量的小商家的需求的对接成本,促进万物互联网价值链的形成。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