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箱验货居然要收费!快递公司咋不上天呢?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7-19/11:51
  • 除了顺丰、德邦,还有四通一达,不过快递行业显然仍有空缺,所有又林林总总的加了一些不知名的小快递公司,但即便如此,相比较人们的需求来说,快递行业仍然是僧少粥多,这对消费者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快递公司的“趾高气扬”常常让消费者成为无辜买单的被宰羔羊。

    1912_20140319141804502154_1

    近日,快递公司再度被指“霸王条款”,而这一次是以安能物流公司“开箱验货收费”为导火索。据了解,林女士前不久网购了一批家具,物流公司送货上门,林女士提出开箱验货,但是却被要求支付20元的“开箱费”,否则只能签收后再验货。

    “开箱费”听上去匪夷所思,但在有些快递公司似乎已经是不成文的规定了,甚至于要求林女士支付开箱费的安能物流的客服明确表示,在外包装完好的情况下,如果不支付开箱费,必须先签收后才能开箱验货。而这样罔顾消费者权益的做法多家快递公司都表示赞同,韵达上海常务副总裁周伯根还表示,外包装完好的情况下,需要“先签收再验货”是由业内工作人员、相关协会经历了长时间讨论而制定的,是物流行业普遍执行的标准。

    不过,若是快递行业不存在野蛮装卸问题的话,这样的标准消费者还勉强可以接受,但是想想快递公司对待快件的粗暴分拣,即便是外包装完好,又怎么能保证里面的物品没有损害,如果是易碎品的话就更加难说,快递公司将风险转移给消费者,这样的无耻行径还做的理直气壮,只能说快递行业越来越骄纵了。

    但快递行业之所以这样肆无忌惮和政策的缺失不无关系,快递行业和监管部门对于“开箱费”从来没有明确规定,这样的灰色地带被快递行业当做宰割消费者的手段,对消费者来说,收不收开箱费全靠物流公司自觉。

    不过现在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保护自己的权益,物流公司的“霸王条款”部分消费者并不会选择妥协和坐以待毙,在这样的形势下也给监管部门提出要求,应该督促物流公司遵守契约,同时相关部门应该明确界定商家和物流公司之间的服务和应当承担的责任,避免灰色地段的出现。再者说,那些必须“先签收再验货”的快递公司,请问,若非万不得已,你们的回头客多吗?地基做的这样草率,试问,等到快递行业饱和的时候,这样的快递公司又能存活多久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