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亏损严重不忘“黑”菜鸟!但却得到了这样的反击!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刘骋骋   2016-07-18/18:05
  • 昨天东哥上央视的一档财经节目《对话》,其对菜鸟网络发表“过激”言论,东哥表示,“四通一达”快递公司的利润会被菜鸟吸走。菜鸟网络方面对刘强东的这一观点进行回应,表示“能有这样的想法,只能说明刘强东真的不懂什么叫平台共享。”针锋相对又火药味十足的言论将京东和菜鸟同时拉进消费者的视野。

    16300001051406139458762813931

    而这两者之间的火药我们姑且算作是阿里和京东在电商方面的延续,但其实说开了,菜鸟物流和京东的物流还真不是一条道上的兄弟,虽然都做得是物流这个行业,但却完全殊途同归,京东是自建物流,属于垂直化,一条龙式服务,所以其成本各方面投资都很大,而菜鸟网络则属于不同,在设立时,马云就反复强调,不做自建物流,所以菜鸟的目标是给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公司、仓储企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等各类企业提供平台服务。

    自建物流所消耗的成本可能是马云爸爸早就预料到的,但是东哥却知难而行,揽下了这样的活,自建物流虽然消耗巨大,但其效率却不是第三方物流可以赶超的,就像刘强东在节目中所表述的,假设每件快递会搬运7次以上,但是自建物流可以降到2次,所以自建物流一方面也是为了客户体验在烧钱,不过自建物流并不容易,受物流所累而产生的亏损不可忽略,看东哥每年逐渐提高的免运额度,就能明白自建物流给京东的负重有多大,但是刘强东坚持,烧钱一定要少出核心竞争力,也许自建物流也属于京东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吧!

    SXRB201411110735000373445542537

    与之不同的是马云爸爸的菜鸟网络,就像逍遥子所说,菜鸟网络最终要做的事情就是搭台,并且希望合作伙伴在这个台上唱好戏。传统的物流都是各家自扫门前雪,所以,往往卖家发货需要绕一个大圈子才能送到买家手中,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的浪费,快递公司不能发挥物流公司的主动权,所以资源配置不均导致物流的成本增高但是利润却被压缩。菜鸟物流和四通一达之间的合作是其实是间接的进行资源整合,打造智慧物流骨干网,对生产流通中的数据进行整合运作,在大数据的运作下,让货物尽可能减少搬运次数,提升效率。其实,马云爸爸所做的菜鸟网络颇有点牵线搭桥的意思,和其阿里电商平台以及支付宝有异曲同工之处。

    t01aecf3bb24ff83e05

    不过同属于电商模块的竞争者,京东和阿里在模式上的不同,可能导致彼此积怨已久,彼此看彼此都不顺眼,就拿现在各自的物流体系来说,东哥看不惯马云爸爸这样牵线搭桥的做法,非要认为这是“空手套白狼”,认为菜鸟从中白白夺去了其他物流公司的利润,但是却没有考虑到四通一达的业绩可能会因为阿里的大数据共享而更有效率,利润会因此而节节攀升。而在菜鸟眼里,东哥就是烧钱做无谓牺牲的典型代表,看不惯平台共享还指手画脚,但可能自建物流的效率菜鸟应该也是羡慕的。

    不过,既然模式不相同,各自都相安无事的发展就行,何必时不时地出来挤兑一下呢?不管是垂直的一条龙物流体系还是横向覆盖的资源整合型物流体系,在目前还没有发展成熟的情况下,就不要彼此吃味了。以这样火药味十足的言论呈现在消费者眼前,除了提高一下曝光度,对彼此的发展又能有什么更大益处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