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成为平台级战略 马化腾升级腾讯开放红利

  • 来源: ZOL.COM.CN   2016-07-14/21:50
  • 7月5日,在深圳腾讯"云+未来"峰会上,腾讯云可谓出尽风头。不仅有马化腾为腾讯云公开站台,其自身表现也十分抢眼,不仅推出4大新品升级产品矩阵,又签约中软国际和金蝶,为腾讯云下半年在云市场的布局开了个好头。

    这厢,腾讯正火力全开,完全开放云服务能力,擂响了云服务市场的战鼓。巧合的是,深圳腾讯云峰会当天,阿里云宣布了深圳节点计算类产品降价。阿里云选择的这一时机,耐人寻味。让人很难不联想到,面对火力全开的腾讯云,声称"赶英超美"的阿里云也受到了不容小觑的压力。

     马太效应凸显各大巨头相争布局云行业

    互联网时代,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新生企业,都纷纷"触云"。千亿级的云计算市场,BAT等巨头都开始在云计算领域卡位布局,争相切割云计算的蛋糕。阿里云风头正盛,腾讯云来势汹汹,百度云虽慢人一步但也在酝酿中……

    然而随着巨头的加入,行业竞争变得更为残酷。云计算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基础设施,从来不是单个产品的竞争,而是产品群和生态的竞争。在自带马太效应的云计算市场中,平台巨头企业显然能凭借规模经济,用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质量来集中资源和客户。

    国内云计算市场虽然起步较晚,但增速很可观,坐拥国人50%的互联网时间的腾讯注定不会错过云计算。显然,相比马云为阿里云站台的频率,马化腾和腾讯云则显得低调很多。本次小马哥在腾讯"云+未来"峰会的首次亮相,向市场传递了一个信息--腾讯终于发大力做云了,想必这也是阿里云坐不住的原因。

    长尾企业和巨头平台共建云端生态

    BAT等巨头纷纷入局,是否说明小团队的参与度会被压缩呢,答案是"不"。马太效应固然存在,长尾理论也同样适用,对诸如腾讯这类的具有强大优势的生态平台而言,更多地将会把重点放在打造开放的平台上面,整合和引导第三方力量,利用长尾理论,共同打造云计算平台的发展。

    马化腾也提到,未来的趋势便是越来越生态化,每个企业都在自己最擅长的一个领域发挥自己的优势,然后进行上下游的合作,建立一个完整完善的云端生态。在具体实践上,去年腾讯云便发布"云+计划"--未来5年投入100亿打造云平台及建设生态体系,以此吸引云计算产业链上的长尾企业。因此在应用层面,中小企业完全可以和腾讯联手,共同服务千亿级市场,实现共赢。

     拥有腾讯云即拥有整个平台资源

    对于云服务的用户而言,云已经成为互联网+的引擎,传统企业开始焕发新的生机,并涌现更多创新的商业模式,如互联网金融、智能出行等。马化腾坦言,腾讯云的优势在于腾讯生态,这是一个最强大的场景,没有之一。"拥有腾讯云,将获得整个腾讯平台。"他说。腾讯云是腾讯将其十数年在互联网行业的积累优势--技术、能力和经验分享出来,而诸多行业翘楚,如滴滴、小红书等已尝到了云服务的甜头。

    在此次峰会中,万科、美的和新东方等行业领袖也纷纷上台助阵,共论云端生态。云计算市场是否迎来一轮大洗牌还暂不可知,但正如马化腾提到的未来大部分的科技创新都会用云的方式来体现,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将会有更多人享受到腾讯云技术能力开放的红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