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视频行业已成创新CDN舞台?

  • 来源: donews   2016-07-14/16:54
  • 高速发展的在线视频正在成为中国CDN行业第一大增量市场。根据思科公司的全球调研,预计到2019年,视频行业将产生占据全球互联网总流量79%的巨大流量,成为互联网流量的主要来源。

    这也让众多CDN企业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这一全新领域,特别是创新CDN企业,更是展开了迅速、敏捷的市场抢占行动。国内新兴CDN企业中的代表网心科技,早在5月初就于北京举行了新品发布会,推出了专门针对在线视频市场的新版本。在此之外,其它新兴CDN企业也都在不同程度上推出了面向视频行业的战略计划。

    但在这场集体进军中,却鲜见传统CDN企业的身影。整个在线视频市场,似乎已经成了创新CDN的舞台,为何如此?

    技术优势是硬门槛

    一般认为,创新CDN企业的技术优势,是促使在线视频行业对其更加青睐的主要原因。创新CDN企业的一大优势就是技术更为先进。以技术起家的创新CDN企业,往往在技术上都有一两手“绝活”,这些创新技术就成为创新CDN争夺在线视频客户的杀手锏。

    去年商业化较成功的星域CDN,就拥有无限节点、星域调度等4项优势创新技术。今年5月10日网心科技的发布会上,更是为星域CDN推出两个全新版本,在技术上有了更大的提升,并针对在线视频市场存在的诸多痛点,给出了更好的解决方案。

    依托自身独有的星域调度技术,实时探测全局网络情况,并结合基于无限节点技术而实现的网状拓扑结构,构建出实时互通互联的全局路由表,实现精准动态链路选择,即在数据拉取过程中智能动态选择最优路径。这使得视频内容即便是在网络波动情况下,也可源流重建,无损重组,实现流畅播放。

    而且星域CDN还融合了多点并行传输技术与冗余编码技术,即使在弱网环境中,仍可100%正常解码,成功播放视频。相比起传统CDN,这种新兴的CDN可在弱网环境中将直播视频播放中断率降低50%。

    因为自身行业的特殊性,在线视频对内容传输的稳定性和流畅度的要求远超图片、文字等互联网业务。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移动直播等新业务出现,在原有基础上还加入了对弱网环境下传输能力的要求。

    但这却恰恰是传统CDN企业的软肋所在,由于技术上的发展停滞,CDN曾一度被认为是没有门槛的行业。不过雄心勃勃的新兴CDN企业,用自身全面赢取在线视频这一增量市场的事实表明,在CDN行业,核心技术依然可以构建起难以逾越的竞争壁垒。

    底线价格是杀手锏

    众所周知,在线视频企业的主要成本之一,就是带宽成本。在过去,因传统CDN企业价格和计费方式,视频企业必须承受惊人的带宽成本。很多视频企业因此不得不选择自建CDN,以期尽可能地降低成本,但饶是如此,带宽成本也成为了视频企业的不可承受之重。

    而创新CDN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带来了成本的大幅下降。“星域·直播旗舰版”中,就打出了震撼视频直播行业的0.27元/Mbps/天售价,该售价不足行业其他同类CDN产品价格的40%。

    而与时下传统CDN 5.4元/Mbps/天的主流价格对比,“星域·直播旗舰版”的价格则更是低至其5%的水平。即便是与云CDN中同类产品的主流价格相比,依然实现了最高可达75%的降幅。

    这是星域CDN,再一次通过技术创新腰斩CDN行业的最低价格。

    此外创新CDN企业普遍透明报价、实时计费、主动压缩等服务,与传统CDN服务商的价格“贵、黑、乱”形成鲜明对比。这些差别让创新CDN企业拥有更具性价比的CDN服务,自然更受对价格敏感的视频企业欢迎。

    这一趋势也得到了视频企业的实践证明。熊猫TV的黄欢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一个直播用户每月的流量成为约为30元,如果是看VR直播的用户,则会是100元一月。这个单用户成本,再乘以月度活跃用户,一个月至少几千万的CDN开销,这对视频行业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门槛。所以黄欢认为,星域CDN把平台打包起来,迅速帮助视频直播网站上线,还能降低成本,对视频企业的发展确实很有帮助,“帮忙填了很大的一个坑”。

    综合来说,相较传统CDN,创新CDN在技术、成本方面的优势依然比较明显,对于正在风口上在线视频行业而言,创新CDN将是一股非常有益的助攻力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