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质疑微信暗箱操作,腾讯回应是误会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宋涛   2016-07-14/10:14
  • 日前,一张网约专车比价计算的图在朋友圈刷屏,易到随后制作了一个比价的小应用在微信传播,但发现被微信朋友圈屏蔽,包括易到APP分享到朋友圈的内容也被屏蔽。

    昨日晚间,易到用车CEO及创始人周航针对此事发表了致马化腾的公开信,信中表示,不太明白此事的内在逻辑是什么,并向马化腾提出质疑,微信的做法有违共享,有违互联网精神,不止易到,Uber、神州等APP的朋友圈也被屏蔽,只有滴滴是个例外。

    QQ截图20160714092412

    周航表示,微信去年年末对Uber以“公众号存在恶意营销、诱导分享以及借助收集用户信息牟利的行为”为由,进行永久封杀,相信微信给出的理由是公正的,但此时对易到的屏蔽,并没有一个公正的理由,也没有告诉其原因。

    对于周航的来信,微信方面称有一些误解,微信团队及腾讯公关总监都做了类似的回应,回应称,该应用使用了浮层,并存在诱导分享的问题,而这类问题一直是朋友圈禁止的行为,因此后台根据《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进行了处理。而易到App中其他链接被封,则是此前易到App内链接因诱导分享违规被处理了,但易到采取变换链接的方式继续传播违反微信运营规范内容,因此予以封禁。

    7zjh-fxuapvw1905320

    对于微信的回应,易到方面并不买账,随后易到发表回信,详细梳理了应用分享链接被微信屏蔽的时间线,称比价应用没有诱导分享浮层,而且易到APP分享的任何链接均被屏蔽。同时易到方面发现滴滴有诱导分享的链接仍然可以在微信分享。

    除此之外,易到列出了淘宝、支付宝红包、UBER、今日头条等曾被微信屏蔽的应用,称微信不知道还要用“规则”驱逐多少企业,并且指责浮层涉及诱导分享导致被屏蔽完全是微信的万能借口,已做好随时拜访微信总部的准备。

    腾讯对于“浮层涉及分享诱导”的确没有一个公开的标准,这样一来的话,很难逃掉垄断的嫌疑,因为一切规则都是腾讯的规则,这个规则有可能还是要看心情。

    双方对于此事还有一个分歧点就是,微信方面认为易到的应用存在分享链接,但易到认为没有,最重要的一点是,滴滴有诱导分享的链接仍然可以在朋友圈传播。滴滴和腾讯的关系是众所周知的,同属“自家人”,这也难怪周航质疑微信违背了共享经济方向和互联网精神。而真的是按规则屏蔽了易到还是暗箱操作,恐怕只有腾讯清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