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腾讯获海洋音乐控股权,已注入QQ音乐后者暂停IPO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宋涛   2016-07-13/17:25
  • 驱动中国2016年7月13日消息   有消息人士近日爆料称,腾讯已与海洋音乐签署协议,根据协议海洋音乐将暂停IPO;腾讯以现金加资产入注(QQ音乐)的方式获得对海洋音乐的控股权,但并未透露腾讯注资的金额。腾讯此前已经是海洋音乐的股东之一,持有海洋音乐超过10%的股份,但并未控股,此次交易完成后,腾讯将控股海洋音乐。

    对此协议,腾讯、海洋音乐双方均未明确表态。QQ音乐则表示消息不实,但最近互联网圈的传闻到最后都被证实是真实的。

    1468391432708603

    腾讯与海洋音乐的关系本就扑朔迷离,曾有《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腾讯支持的一家流媒体音乐公司China Music Corp,欲在美国上市,融资规模为3到6亿美元,并称聘请高盛、摩根士丹利作为承销商。这家名为China Music Corp的“中国音乐公司”其实就是海洋音乐,加上报道中用到与腾讯相关的配图,致使业界普遍猜测,此次上市的幕后推手就是腾讯。

    海洋音乐创始人为原新浪音乐总经理谢国民,2014年酷我音乐和酷狗音乐被海洋音乐合并重组的消息得到证实。除了“双酷”,重组后的“大海洋”还包括主攻数字电视音乐的彩虹音乐、版权公司源泉和天浩盛世、伯乐爱乐等艺人经纪和内容公司,潜力较大。2015年,多媒体渠道消息猜测海洋音乐的一系列动作是为了“报团上市”,上市时间定在2016年。

    而此次海洋音乐暂停IPO,有消息人士表示,美国资本市场对于流媒体概念的公司正在失去是主要原因,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海洋音乐是为了和QQ音乐重组后,再一次冲刺IPO。

    6

    不过,以流媒体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上市前景不被看好倒是事实,目前为止,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的只有Pandora一家,2015年法国互联网音乐公司Deezer在启动IPO一周后因“不盈利”而宣布暂停。

    易观智库最新的报告中披露,2015年第四季度,QQ音乐、酷狗音乐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0%和32.4%。如果消息人士爆料属实的话,QQ音乐注入,腾讯获得控股权后,海洋音乐在市场份额,用户规模上将拥有绝对的领先优势,资本市场的故事可能会被改写。

    而腾讯在给海洋音乐上市“添薪加柴”后,其内部的音乐资源又该如何整合、阿里的优土视频和虾米音乐、卖身给太合的百度音乐、网易云音乐又会有什么动作呢?姑且猜测下海洋音乐上市后带来的一系列“蝴蝶效应”,让人不禁期待,音乐市场即将带来的好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