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号码打来诈骗电话?腾讯手机管家可拦截

  • 来源: yesky.com   2016-07-12/16:50
  • 接到陌生号码打来的诈骗电话并不稀奇,但李女士与老公最近碰上了一种诈骗新招数:显示为自家手机号码的电话先后打到李女士和老公的手机上,伪装其女儿的骗子哭喊求救“爸爸,我被打了,赶紧汇钱”,企图进行诈骗。

    但巧的是,那部来电手机就放在家里的桌子上,而且夫妻俩刚刚与在浙江读大学的女儿通过话,更可笑的是,在李女士接听电话时,对方仍然叫“爸爸”,还有男声急忙说“错了错了”。两通漏洞百出的电话让李女士很快判定这是一场骗局,避免了未知的财产损失。

    (图片来源网络)

    但骗子是为什么对家里的情况了如指掌呢?既摸清楚了全家人的手机号码,还知道自己有一个女儿呢?李女士虽然机智地识别了骗局,但事后想起来却十分后怕。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陆兆华指出,这场骗局的根源在于李女士全家的信息被泄露了,可能是李女士办理各种会员卡、或女儿上培训班登记时,不小心泄露了手机号码等详细资料,随后被不法分子通过第三方买卖或其他方式实施了窃取,并伪装成其女儿,进行诈骗。

    关于为什么会出现自家号码来电的“怪事”,安全专家分析称,目前网上有售各种可以任意改变来电显示号码的软件,诈骗分子通过改号软件可以将自己的号码改为与受害人相关的电话,伪装成其亲属实施诈骗。李女士收到的显示为自己手机号码的电话,正是不法分子通过改号软件修改的号码,其意图可能是想冒充成李女士女儿的号码,然后通过电话中的女孩的哭喊求救,让李女士上当受骗。但让骗子没料到的是,通过改号软件改变的号码竟然不是李女士女儿的,而是恰巧就在夫妻俩的眼前。

    虽然李女士一家幸运地避免了这场诈骗,但这种新型的诈骗手段有可能会殃及其他人。谈及对付此类骗术的方法,安全专家建议广大用户:

    首先,遇到这种冒充亲友号码进行诈骗的电话,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回拨。通过回拨,可以直接联系亲友,判断事情的真实性。

    其次,安装腾讯手机管家等安全软件,开启骚扰拦截功能精准识别并拦截诈骗电话。此外,针对诈骗电话,用户还可以进行标记,将恶意电话号码汇集到腾讯安全云库,腾讯手机管家不断提升防御诈骗短信及诈骗电话的能力,实现了行业领先的98%的骚扰拦截率。

    (图:腾讯手机管家骚扰拦截功能)

    最后,提高谨慎,保护好个人信息及财产安全。千万不能将自己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信息透露给陌生人,无论是亲戚、朋友、领导在网上或电话中要求汇款,务必核实其真实身份,以免上当受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