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特斯拉自动驾驶事故到底是谁之过?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6-07-09/17:41 访问量:
  • 特斯拉近日因为接连两起车祸事故卷入关于自动驾驶功能的舆论漩涡,首先是今年5月7日,一位驾驶特斯拉Model S的车主因为采用了Autopilot自动驾驶模式而导致了不幸身亡的车祸事故。这起事故甚至被渲染为世界上第一例自动驾驶致人死亡的事故。

    这起事故在被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介入调查,放出正初步评估特斯拉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的消息之后才被推上舆论浪尖。不过还没完不幸的事故接着又上演了,7月1日,一辆开启了Autopilot自动驾驶模式的Model X在宾夕法尼亚州收费公路Bedford出口发生车祸,所幸的是这起车祸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144937070572640900

    也正是这两起事故让自动驾驶成为话题焦点,特斯拉之前对第一次致人死亡的事故做了回应,特斯拉放出了一份声明,其中详细描述了车祸的过程,并指出“假使当时车辆发生的是正面撞击或追尾事故,即便在高速行驶条件下,Model S先进的防撞系统都极有可能避免人员伤亡的发生,因为在此前的很多起事故中,ModelS都有过如此表现。”同时,特斯拉也强调,自动驾驶功能是一项辅助功能,要求驾驶员双手始终握住方向盘。每一次自动驾驶启动时,车辆都会提醒驾驶员“请始终握住方向盘,准备随时接管”。

    特斯拉Autopilot这项自动驾驶模式更新以来就因为安全性和合规性充满争议,即便是特斯拉多次强调,这只是一个辅助功能,驾驶员必须要握住方向盘准备随时控制车辆,然而不幸的悲剧还是发生了。

    也正如特斯拉多次强调的那样,ModelS所配备的Autopilot只是一种半自动的辅助驾驶模式,它相比于谷歌的完全自动的无人驾驶汽车还是有所区别,这个驾驶技术是一种“有人监督的自动驾驶技术”,算是半自动驾驶技术。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从2009年至2015年,55辆谷歌自动驾驶汽车的道路测试总里程仅约130万英里(约合209万公里),其间也共发生了11起小事故,至今仍为实现商用化。

    实际上,从产业成熟度来看,特斯拉对于商用自动驾驶算是比较狂热,马斯克在去年底就曾公开放话称,特斯拉Autopilot研发在公司内部拥有“超高优先级”,特斯拉只需两年时间便可开发出全自动驾驶汽车特斯拉甚至还宣称要让Model S在2018年利用自动驾驶功能实现全美“召唤回家”

    而当时马斯克放出此番言论的时候,有人就对此表达了更多的担忧,因为完全的无人驾驶技术需要长期大规模的多形态路测验证并不断修正,像谷歌的大规模路测,而特斯拉要在两年时间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一度被怀疑成熟度不过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

    特斯拉目前商用的Autopilot才是必须人为参与的辅助性自动驾驶,虽然特斯拉甚至动用了方向盘签到等被动措施,而车主并没有意识到其成熟度较低所蕴藏的危险性,例如Model S车祸中的车主甚至被曝出当时正在看DVD影片,太过于相信成熟度不高的半自动驾驶,而最终酿成了悲剧。

    当然还有个原因,特斯拉的Autopilot技术灵活智能,给很多用户一种体验全自动驾驶技术的错觉,他们把特斯拉的警告并不会当回事,就像平时很常见的产品使用警告那样,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完全让机器接管了驾驶权。特斯拉对于车主可能会产生的错误判断应该采取更多有效措施来警告防范。

    对于自动驾驶,不可否认的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当下不成熟的时期还是应该谨慎看待自动驾驶技术。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