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乐视汽车首轮融资乏人问津 仅联想控股一家参投

  • 来源: china.com.cn 2016-07-06/21:54 访问量:
  • 7fbab32cf93e40338c456261e31542fe.jpg

    运营商世界网 /文 康锐

    近两年实现了飞速发展的乐视,似乎在汽车领域栽了跟头。近日有消息称,乐视超级汽车首轮融资在日前结束,然而投资者却寥寥无几,几近失败,仅有联想控股一家参与,这对于信誓旦旦高调进军互联网汽车领域的贾跃亭来说,无异于当头棒喝。

    据了解,贾跃亭做电动汽车可谓是信誓旦旦,不仅挖来了法拉利、宝马的员工,同时还挖来了英菲尼迪中国及亚太区原总经理吕征宇、广汽吉奥原总经理高景深、上海通用原总经理丁磊、上汽集团前电动汽车研发总工程师傅振兴、上汽集团原副总裁张海亮等传统汽车企业的高管,阵容不可谓不豪华,甚至扬言要在电动汽车领域超越特斯拉。

    据相关资料显示,乐视超级汽车首轮计划融资5-10亿美元,然而实际上,乐视汽车项目并未获得资本的青睐,真正确认参与投资的,只有联想控股一家,而且仅投资了约2000万美元。联想控股内部对投资乐视汽车一事还有争议。在以往,乐视旗下的子生态和业务板块,每次融资都创造了所在行业的新纪录,然而这一次却在汽车领域碰了壁。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首轮融资就遭当头棒喝。有分析人士指出,乐视的资金链十分紧张且盈利能力很脆弱,除此之外乐视项目基本全是贾跃亭本人做担保,风险极大。一旦资金出现问题,贾跃亭担保的融资模式便无法找到连接点。

    不仅如此,贾跃亭投资的电动车初创公司Faraday Future计划投资10亿美元在美国内华达州建造工厂的项目,也遭到了当地政府官员的质疑。该州财政局长施瓦茨担心贾跃亭依赖的是股权质押贷款,这种筹资途径使得内华达州纳税人易于受到中国股市波动的影响。

    为了获得现金,贾跃亭已经抵押了所持乐视网信息技术公司股份的87%。在获得现金后,贾跃亭再将其投向旗下公司。今年前5个月,乐视网一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停牌,自6月3日恢复交易以来,乐视网股价累计下跌了11%。

    此外,汽车行业人士也对互联网企业“跨界”电动汽车表示了担忧。有分析师指出,国内互联网企业与传统车企相比,在核心技术与生产经验上并无竞争优势,目前互联网汽车的核心仍为互联网技术,随着传统车企对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和智能化研发的突进,互联网企业造车同样面临竞争淘汰的风险。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