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无人机事故频发,走下神坛是迟早的事?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07-05/14:35
  • 有了无人机之后,我们都会幻想“未来有一天,当我下班回到家门口,这时,屋顶上方“嗡嗡”飞来一台满载货物的无人机,平稳地停在我面前,卸下物品后,无人机又自动起航返回。”这一切似乎也都在慢慢实现,无论是京东还是亚马逊,目前都已经开始进行无人机送货的尝试。

    然而,无人机在带给我们美好瞬间和无限想象的同时,也会伴随着前所未有的安全隐患,以全球最大的无人机公司大疆为例,安全事故更是频频发生。

    据相关媒体不完全统计,仅仅在今年6月,大疆无人机发生的炸机事件就已超过30起,而这其中,还包括无人机在公共场所砸伤人的事故。所谓“炸机”,有时也被称作“炸鸡”,是航模术语,一般是指由于操作不当或机器故障等因素导致飞行航模不正常坠地。

    20160705074608145

    最近的一起案件,则是今年端午节期间,台湾日月潭景区发生的无人机坠落致人受伤时间,一名女性游客被从天而降的无人机直接砸中,当场昏迷。事后,无人机机主称,发生意外是因为机器发生故障,突然无法控制。台湾媒体报道显示,这是一款大疆精灵4无人机,其中一根旋翼完全撞断。

    其实无人机的安全问题一直存在,但由于大疆无人机的用户较多,已经成为发生事故非常频繁的无人机厂商。一位资深玩家表示,目前大疆无人机的炸机问题的确很多,一方面是玩家本身缺乏经验,操作失误导致的,而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无人机产品本身的质量原因造成的。

    虽然大疆在今年6月6日正式出台措施,成立无人机应用技术培训中心,通过考核的队员将获得认证证书,但是该行为被民航资源网认定为大疆向无人机驾驶员颁证非法,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才是惟一受中国民用航空局委托实施“飞手”培训合格证管理的机构。

    20160705074609665

    大疆除了在部分产品质量上不过关、容易诱发炸机意外,其售后服务态度也在部分用户看来相当恶劣。一位网友表示,自己此前在大疆官方论坛发表无人机维权的帖子,随后遭到大疆删除,而当自己再将这一内容发到百度贴吧,结局竟然一模一样。最后,竟然只有发在“无人机炸鸡资讯站”的帖子得以保留。该网站不仅是无人机爱好者的聚集地,更是众多无人机事故的披露站点。

    不过,大疆这么任性真的不是自掘坟墓吗?即使大疆是无人机领军企业,但说到底消费者看的除了产品质量外就是服务,大疆显然已经两者不能兼顾了,一向有“制造业搅局者”之称的小米就在5月份对外发布了旗下第一款无人机产品,小米的加入势必会分食一部分大疆的市场,只会在原有阻力的基础上再添新的压力,这个时候的大疆如果再不严阵以待,走下神坛便是迟早的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