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扫 “山寨”需协同,阿里巴巴“权利人共建平台”上线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杨玉春   2016-07-04/14:28
  •  据路透社报道,阿里巴巴日前推出新举措,旨在打击假货,保护知识产权,拓展阿里的诚信维权机制。

    sou22

    阿里巴巴虽为中国电商巨头,但因其平台上充斥大量假货一直被外界批评。对于刚开始接触网购的人来说,去淘宝、天猫无疑是最佳选项,各种商品一应俱全,价格优惠,淘宝体“亲”也被网友广泛使用。但是,由于监管机制不够,不少人会在购买之后发现假货,带来的不仅是用户体验的降低,还是品牌信誉的下降。在国外,阿里巴巴平台也因山寨问题饱受诟病,这种批评的声音在今年阿里加入国际反假联盟时达到高潮,阿里甚至在加入仅几周后就被迫退出该联盟。

    在周五举行的知识产权会议上,阿里巴巴推出一套新的在线系统,来帮助追踪并移除假货。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打假是一场关乎你我的战斗,不能在对方打假时只评头论足、坐视不管,团结协作才是最正确的选择。在会议上,阿里反盗版高管呼吁品牌产品制造商们与阿里展开更多的合作。

    郑俊芳表示;“打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单靠阿里一家肯定不行”,阿里开发“权利人共建平台”,邀请已经加入阿里诚信维权机制、有强烈意愿参与知产保护的诚信权利人共同合作,希望以这种互联网化的共建模式,帮助品牌提升知产保护率,降低打假成本。

    据悉,“权利人共建平台”可以根据品牌权利人提供的产品信息,结合大数据模型进行全网搜索,随时向权利人提供需要进行专业判断的疑似侵权链接。权利人做出判断之后,可以对侵权链接发起一键投诉,阿里也将根据平台规则作出后决策。这种处理方式将大大减小了认定假货时的限制,也能尽量避免对正常卖家经营的骚扰。

    阿里巴巴的营收八成以上来自中国本土市场,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如何拓展海外市场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权利人共建平台”对提升阿里品牌形象和拓展诚信维权机制具有一定积极意义,但是要提升品牌形象,不仅是打假,还有对低价劣质商品的处理,如何平衡价格优势与品牌形象仍面临难题,未来阿里将如何发展,我们继续关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