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致互联网“荒漠化” 中小创业者怎样异军突起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6-24/08:54
  • 近十年来由于政府的支持、中国人口红利的增长,中国互联网行业获得了高速的发展,也产生了很多市值上百亿美金的公司,这些公司甚至可以在全世界和谷歌、和苹果相提并论。因而。在中国互联网的相关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寡头垄断现象,移动互联网荒漠化越来越严重。中小型创业者在技术、资本、品牌和政策等方面与市值动辄数十亿上百亿美元的大集团相比,处处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甚至是歧视。

    当前应用市场的大环境下,中小型创业者生存状况越来越艰难

    移动互联网荒漠化越来越严重,首先表现在应用市场上,一些头部的APP已经稳固占据在用户手机里,他们推自己的应用就会更容易。在垄断寡头的打压下,许多曾经预期很好的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遭遇严重侵害,其中,IMO、联众、开心偷菜、互动百科……等一系列中国互联网新型创业公司,都成为了垄断市场的牺牲品。

    IMG_256

    图:中小创业者处处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甚至是歧视

    其次,用户的下载习惯也悄然发生了改变。用户们不再是浏览获取信息,从网页中下载应用;更多的是通过搜索、推荐等主动下载应用。从而使得,中小型创业者技术、资本、品牌和政策等方面与市值动辄数十亿上百亿美元的大集团相比,无法在用户面前曝光,认知度不高。

    中小型创业者要生存下来 创新、产品控仍不可少

    关键,在产品层面,产品需要创新,需要更有新意,也更符合用户的使用需求。中小型创业者要更注重产品的创新,在恶劣的应用市场大环境下,需要更贴合用户,把产品真正做的过硬,符合市场和用户的需求,用创新、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取胜。

    而对于创新,一直以来,中国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不管是创业者还是巨头,都喜欢抄抄抄,有些厂商不仅光抄外表功能,甚至连对方的数据库,代码也一起抄过来。因此,对于创业者,要创新,就不要抄袭;而对于大型互联网厂商,要自觉遵守知识产权保护,因为中小创业者诞生一个优秀的产品其实并不容易,而大企业们,或许只需要花费很小的成本就能复制过来。

    如何触及用户?产品的传播也很重要

    很多APP的创业团队是技术、产品出身,往往认为我产品做好了,产品自然而然的会备受用户的喜爱,其实结果往往错了!如何推广产品,选对渠道,触及到用户,比做一个好的产品都重要。

    然而,时至今日,这也成为了一个难题,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至今,用户已经基本完成了向智能手机的迁移,前几年持续高增长的“人口红利”已经不在,人傻钱多的时代也结束了。在现在的后人口红利时代,APP获取用户、留住用户越来越难。

    对此,360手机助手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应用分发平台,有效地帮APP开发商将福利反馈用户,以刺激新增和拉活,“不仅要让APP能生在用户手机里,更让APP们活起来,活得好”——在2016中国APP应用创新峰会上,作为应用分发行业的资深人士,360手机助手事业部总经理陶伟华为开发商们如何新增拉活用户开出新方。

    陶伟华进一步阐释:“这个福利反馈用户,很多APP自身去做的话,因为用户都不打开那个APP,所以根本无法触达到用户。360手机助手通过自身的平台力量和用户基础,可有效帮CP将福利反馈给用户,从而促进新增用户和拉活。”

    除了如上各种福利推广,在此次APP创新峰会上,陶伟华还宣布了360手机助手为APP开发者们打造的最新计划——“乐次元礼约计划”,将提供总价值超4亿的20万张泰国游,并调动360+全媒体价值2.5亿元传播资源,联合50家APP一起,以奢华福利激发用户活跃。

    图:360手机助手联合50家CP,将正式推出“乐次元礼约计划”

    对于20万张豪华泰国游的奖品,陶伟华特别指出,跟360手机助手合作的这些APP合作伙伴,每家有数千份豪华免费泰国游可以反馈给自己的用户,整个旅游过程没有任何消费环节,纯玩儿团。此外,360手机助手还会上线“乐次元礼约计划”的活动专区,并安排价值2.5亿元的全线推广资源,引导至此次活动的专题页,保证给到CP最大限度的曝光。

    应对寡头垄断导致的荒漠化 蒲公英计划扶持中小开发者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互联网和国外的公司相比,不缺市值,不缺收入,不缺用户,但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巨头却缺乏自己的价值观,更谈不上输出价值观。所以导致中国互联网的今天,充斥着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只见抄袭没有创新;缺乏真正的创新文化和创新土壤。

    因此,在应对寡头垄断导致的产业荒漠化状态,360手机助手携手80家国内外风险投资公司联合发起了一个移动互联网创业活动——360手机助手蒲公英创业计划。旨在寻找中国好应用,对安卓应用开发者提供全程资源支持,培育有潜力的中小开发者,支持崭露头角中小项目,让创业者找到成功机会,实现创业梦想。

    此外,中小型创业者一定要慎重选择应用商店,一个良好的合适的应用商店对中小型创业者至关重要。搜索引擎中的长尾效应其根本在于强调“个性化”,“客户力量”和“小利润大市场”,显而易见这并不适合用户少,认知度低的中小型创业者。而借助好友之间的推广来得到广泛的客户,对于中小型创业者而言简直就是异想天开。

    在众多应用分发平台中,真正适用于中小型创业者的,还是360手机助手诸如“乐次元礼约”、“礼”拜一秒杀局这样的联合CP一起,通过反馈用户福利,与用户形成强互动关系的这种模式。通过发红包、抢福利等活动植入应用,更不容易引起用户的反感。对于中小型创业者而言,资金压力也更轻松一点。

    有业内人士认为,竞争让行业领先者更加自律,更自觉地负起责任,清晰自身行为边界,营造一个共同繁荣的产业生态。中小型创业者则要做好产品创新、选择有责任、有道德的应用商店,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作为国内最大的安卓应用分发平台,360手机助手坐拥8亿用户,同时作为国内活跃用户最多,用户满意度最高的手机应用商店,360手机助手在APP推广方面占据着强大的优势。在APP分发方面,360手机助手一直保持着领先业界的创新能力,步步为先,率先采用包括视频直播等广受关注的营销新手段,通过超强的曝光度帮助中小型创业者提升品牌价值,助其脱颖而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