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厂”到“世界商场”,网贸会助东莞制造升级

  • 来源: ceh.com.cn   2016-06-17/21:46
  • 6月16日,由东莞市电子商务协会、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主办,东莞市跨境办指导的“2016东莞市海狮会专场巡回公益培系列活动”拉开帷幕,作为此次活动的支持单位,全球网贸会全国招商总监丁东平现场进行精彩演讲,为现场百余位东莞企业家打开了全球市场布局的新视野。

    网贸会全国招商总监丁东平

    东莞是全球制造业重地,拥有以电子、纺织、五金、服饰为主的多个产业集群。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和供给侧改革政策方针的提出,东莞众多制造企业开始由制造向“智造”转型,挤出低端产能,向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结构调整成为重点。而此次活动就是在转型之上,让东莞制造企业能有更多机会深入了解跨境电商,以更快地了解海外市场动态,加速转型,发力供给侧改革。

    对此,网贸会全国招商总监丁东平表示,目前整个市场已经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订制化、个性化成为主流。在更加多变的市场环境下,企业不仅需要修炼好“内功”,更要在价值链条的各个环节下好功夫,拓展全球视野,才能真正把供给侧改革落到实处。而跨境电商就从物流、金融、市场、品牌等多方面,带给中国制造企业这样一个重构价值链的机会。

    百位东莞企业家现场参会

    上周,东莞市政府刚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提出了通过生产性服务推动制造业发展进而促进地方经济转型的目标,其中电子商务作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列入其中

    对此,丁东平以网贸会“两国双园”战略为例,向现场嘉宾介绍了如何通过跨境电商助力供给侧改革,通过外贸服务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他表示,两国双园战略是以“互联网+线下产业园”双线融合的无障碍沟通渠道为纽带,借助海外仓2.0,通过为网贸会全球产销大数据的协同将全国的优势产业和国外旺盛需求相连接,解决过剩产能。

    “现在的世界经贸格局已经从过去‘楚河汉街、泾渭分明’的象棋格局,演变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围棋格局,企业的转型和经济结构的调整都需要从全球视野、全球资源去考量”,丁东平这样认为。

    据了解,网贸会的“两国双园”就通过国内外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分别在国内提供出口指导、渠道辅导以及在海外提供诸如税务、售后、品牌、法务、海外仓、海外展、海外市场营销等全球本土化服务,开辟了一个拥有全球渠道和全球资源的跨境电商生态圈,帮助中国制造打通从金融、到物流、到法务、到品牌的全套价值链体系,让中国产品出海不再是OEM模式孤军奋战,而是拥有从售后到品牌的全面支援。

    同时,国内外跨境电商桥头堡的建立,可以随时收集海外消费市场大数据,通过大数据云服务整合分析,反馈至国内供给端,帮助制造企业结合目标市场情况有的放矢调整生产结构和产品策略,通过柔性化生产调节产能、优化产能。这一创新性的跨境电商思路,在2016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受到了总理”大数据解决过剩产能很有意义”的肯定。

    目前,网贸会已经在广东、福建、浙江、苏州、安徽等制造业和外贸大省开展业务,并受到当地政府的欢迎。数百家企业进驻网贸会,以期扩大外贸出口。“中国有1500万制造企业,东莞制造更是其中的代表,希望网贸会能够帮助他们共同实现走出去的‘全球梦’,让东莞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商场’”,丁东平表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