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在去哪儿网订酒店,5分钟取消后被扣1万多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宋涛   2016-06-14/17:57
  • 网络诈骗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各种各样的招式都有,让人防不胜防。不过,此次盐城籍市民马云遭遇的虽不是网络诈骗,却同样让1万多元不翼而飞。

    马云于昨日上午在去哪儿网预订了四晚越南洲际芽庄酒店,5分钟后因为想改变方式重新下单,没想到取消订单后发现,总额12549.3元的房费被扣除了一万多元。马先生多次找去哪儿网进行协商解决,对方均置之不理。

    因马先生和阿里巴巴马云同名,部分网友调侃到:“好不容易马云来了还不狠宰”,“马云回去直接把百度买回来”等等。不过调侃归调侃,背后隐藏的确是去哪儿APP隐藏的漏洞,经专业人士仔细研究及试用,去哪儿AAP设计存在严重缺陷,极易形成陷阱让消费者上当。

    20160614170706

    据马先生描述,他本来选好了越南的洲际芽庄酒店,因为是和朋友共三个家庭一起去,担心中途或许有家庭因其它事情而改变行程,为稳妥起见,他在“去哪儿”网上下单时,原本想购买“取消险”,但发现上面显示费用为629.61元(也就是说,如果选择了“取消险”,扣除费用629.61元)。

    下单过程中,他发现该APP上有一个“限时取消”的选项。按照他的理解,“限时取消”在某个时间点前取消应该不会有损失,或者损失很小,本以为能省600多元的取消险,结果让马先生非常意外的是,“限时取消”却是他噩梦的开始。马先生称,就在取消订单的一瞬间,他傻眼了。原来,一按取消订单,手机页面原本显示他在线支付了12549.3元,订单一取消,立即出现“已确认退款总额为2384.37元”的提醒。

    也就是说,马先生仅仅在5分钟后,即被扣除了1万多元的费用,只退回了2384.37元。不仅如此,在马先生给去哪儿网打电话要求退款时,对方的回复是“上面已有规定,无法退款。”

    302d9fe46809b2d

     从事件经过来看,马先生的遭遇去哪儿网有着不可逃避的责任。首先,点开马先生所说的“限时取消”上面的提示规则是这样的:“变更或取消订单,将扣除部分房费,之后预订人非因法定原因取消,将扣除全部预付款作为违约金,订单无法操作变更……”这显然是不人性化的,消费者在选择“取消险”的时候,应该有明确的扣费提示,包括在取消订单时,应该给予提示,不给提示的直接扣款就是缺陷。

    在消费者选择“限时取消”时,将扣款规则设置成勾选框,并把金额重点标注,以表明自己尽了告知义务,这才是一个有良知的APP及运营商应该做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