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努比亚,控股国际米兰,张近东的野望和胆识

  • 来源: china.com.cn   2016-06-13/11:06
  • 2年之前,因为净利下滑,人们纷纷质疑苏宁转型电商失败时,谁会想得到今天的张近东会投资努比亚、控股国际米兰?

    张近东说:趋势取代优势是任何一个企业都逃脱不了的宿命,企业不怕选择艰难的道路,就怕迷失正确的方向。过程中的失败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失败后的放弃。

    这是一个没有边界的时代,每个人都想要的更多。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也一样。

    6月6日下午,苏宁在南京召开“苏宁并购国际米兰媒体通报会”,宣布旗下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的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68.5%的股份。

    这不是首例中国资本进入国际体育。2015年1月,万达出资4500万欧元收购马竞俱乐部20%的股份;2015年底,汕头企业星辉互动出资6000多万欧元控股西甲皇家西班牙人;2016年5月,暴风投资与光大资本联合宣布完成对国际体育媒体服务公司MP&Silva65%股份的收购。但苏宁确实是第一家掌控欧洲豪门话语权的中国企业。

    中国资本斥资国际体育的最直接驱动因素,无非是金钱的回报,和全球性的影响力。张近东,想的也是如此。

    国际米兰(国米)成立于1908年,作为有着百年历史的欧洲足球豪门,获得过3座欧冠冠军奖杯和18次意甲冠军。德勤发布的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在2015/16赛季,欧洲五大联赛总收入高达92亿英镑。因此,“足球皇帝”贝肯鲍尔说,“绿茵场上滚动的不是足球,而是黄金。”

    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秘书长郭斌亦认为,拥有百年历史的国米将会对苏宁品牌输出、国际化提供助力。

    e89a8ffb139318c8604355

    张近东在PPT里说,苏宁以及中国元素,能给国际米兰带来什么?其实,这话更应该反过来看:国际米兰能给苏宁和中国带来什么?

    #布局:体育的魅力#

    没人能够否认,未来是一个体育和娱乐盛行的世界。阿里,腾讯,乐视,无不纷纷成立了自己的影视、体育集团。

    张近东自己说过,要顺应大势。目前,苏宁也已经形成了电商、置业、投资、金控、文创、体育六大集团。早在2014年6月,苏宁就与巴塞罗那俱乐部达成了合作,成为巴萨中国区粉丝官方合作伙伴。而此次控股的国米,和国米所在的意大利足球联赛、欧洲足球联赛,在全球都有着非常大的品牌影响力及球迷基础。

    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秘书长郭斌表示:足球产业前期投入较大,经济价值释放的周期更长,但从品牌、社会价值上衡量,价值更加明显。

    投资国际米兰这样的拥有百年历史的足球俱乐部,在国际足球赛事IP争夺日趋激烈化的背景下,更能占得先机,最直接的效果,在世界很多重大赛事上,来自全球的人们,都可以国米的球员穿着“suning"的字样球服满场跑。

    说起来,体育或者足球的魅力,不得不说到苏宁在2016年初的另一笔重大投资。2016年初,苏宁宣布以19.3亿元,投资手机品牌努比亚,占股33.3%。

    努比亚的兴起,恰恰是一因为一场足球比赛。2014年3月29日,彭丽媛在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时的随手一拍,使中兴Nubia Z5S mini红遍网络。因此,努比亚后来被称为“国母手机”。

    而苏宁投资努比亚后,努比亚也斥资1.5亿元人民币成为苏宁足球俱乐部的主赞助商,5月又签约国际足坛巨星C罗为其品牌代言人。

    谁都说不准,下个赛季的国米胸前广告会不会印上大大的“nubia”标识。至少,比倍耐力轮胎看起来,洋气。

    #野心:成为全球性的大公司#

    成立三年的努比亚,2014年销量突破500万台,2015年达到1000万台以上,其中Z9系列手机以无边框的设计成为当季最畅销的安卓手机之一。努比亚高层曾表示:3年成为国内知名手机品牌,5年成为全球手机知名品牌,10年成为全球科技领先品牌。

    作为努比亚全球战略的一部分,海外市场将成为其全球渠道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倪飞坦言,努比亚在2016年将强化国际布局,规模进入全球价值地区。特别是在品牌方面,努比亚要努力将美誉度转化为知名度,结合今年的欧洲杯、奥运会以及一些电影大片的上映等,进行跨界营销,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努比亚,将努比亚带往全球。

    这与张近东的野心不谋而合。

    张近东说过:过去20年,苏宁摸索出了一条成功的发展路径。未来苏宁的目标是一家全球性的的大公司,这是一个新的目标,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挑战,就在于,时代向前,成功的道路不可复制。

    在帮助《逻辑思维》做《时间的朋友》的跨年演讲时,罗胖(罗振宇)总喜欢提到一个逻辑:20年前,是物质匮乏的年代,买生活物品都是凭票购买的,但凡你可以生产个塑料盆,卖个冰箱,你就有富起来的可能。于是,我们看到,“卖冰箱”的苏宁、国美们成长为中国企业的巨头之一。

    接下来,渠道发展,信息爆炸,创业成为大潮。用户的需求被过剩的满足,企业需要不断的尝试更接近用户的方式。

    #自我颠覆:趋势取代优势是宿命#

    张近东深刻的意识到,“趋势取代优势是任何一个企业都逃脱不了的宿命,企业不怕选择艰难的道路,就怕迷失正确的方向。”

    所以,我们看到,过去5年来,张近东带领苏宁不断的转型。这些转型曾伴随着诸多的争议。

    尤其是在2013-2014年,苏宁净利大幅下滑,一些媒体纷纷质疑“苏宁转型电商,是一个失败策略。”然而,正像我的一个朋友,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所说,不转型,才是更失败。因为,零售业电商化,在中国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五年的时间,为了坚守一个正确的方向、为了适应未来的趋势,我们一边默默耕耘、苦练内功,一边还承受着销售徘徊、利润下降、用户吐槽、舆论诟病、投资者疑惑等外部诸多压力。如今我们终于度过这一艰难历程,所以我想对所有创新转型中的企业讲,过程中的失败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失败后的放弃。”张近东说。

    我们看到,苏宁在自我转型的同时,也在不断的布局投资。

    投资收购红孩子,苏宁从家电数码零售平台,向母婴与生活消费迈开了第一步;投资收购PPTV,苏宁开始学会以投资的方式去解决互联网的流量途径;投资努比亚,进入数据创造的时代。

    #世界终将是数据的,努比亚的意外收获#

    小米、魅族之类的纯互联网品牌,已经很近了,但仍只是面向自己的产品筛选出来的粉丝的公司,不能完整的洞悉整个行业的用户到底怎么想的。而大的电商平台则不一样,全品类、多品牌、亿级用户,作为一个天生的综合性用户的平台,其丰富的数据,是一座巨大的宝藏。

    实际上,努比亚正是在这座数据宝藏上成长起来的品牌。奇妙之处在于,努比亚的成长得益于苏宁的对手,京东。

    2103年11月,在京东集团副总裁王笑松的主导下,京东推出JDPhone计划,该计划的主要目的是利用京东的数据,与手机厂商合作推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手机。通过对当时京东手机用户的年龄、喜好等数据进行分析后,王笑松带领团队先后考察了50家手机厂商,最终发现努比亚的产品方案跟用户预期非常接近,于是将其列入JDPhone的首批合作伙伴。为了降低努比亚的生产成本,王笑松还5次带队帮助努比亚找供应商谈判,甚至还预先向倪飞支付了定金,以打消对方对销量的疑虑。最终,努比亚在京东预售不到两周,预约总数就达到了250万台,是此前一年时间销量的5倍还多。

    这就是大数据的魔力。

    电商是中国零售的趋势,而令品牌动心的,是登陆电商平台,能获取宝贵的数据。从这里可以了解到,厂商想了解的所有信息:用户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购买,为什么放弃,怎么才能让用户更动心……

    所以,我们看到,整个互联网圈和手机圈联姻的现象不断涌现。阿里+魅族,乐视+酷派,互联网公司的数据,加上手机公司的产品与技术,成为手机业发展的新趋势。

    中兴与华为,都是世界级的通讯设备公司,全球无数国家的基础电信网络中,都有这两家公司的身影。华为依靠分拆出来的荣耀手机,已经进入了国产手机品牌的第一阵营。

    中兴分拆出来的努比亚,虽然在共享中兴通讯专利的基础上,拥有2500多件自主专利,包括拥有无边框、专业单反级摄影、FiT边缘交互技术和全网通等。但却还没有发挥应有的效应。苏宁的用户数据,国米的影响力,也许会让努比亚成为一个意外的赢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