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为什么会有正反两个面 真相惊人!

  • 来源:互联网   2016-06-08 13:07:27
    • 正文
       

     

    月球背面之所以显得神秘,原因在于我们无法从地球上直接观测到月球背面。那月球为什么会出现正面和背面?这和月球的运动有关系。月球可以被视作一个刚性的球体,它的运动可分为质心的运动(公转)和环绕质心的转动(自转)两部分。

    在研究月球的质心运动时,我们通常将月球和地球近似视为全部质量集中在质心的质点,并且只有彼此相互吸引的引力作用,构成地月系统。

    从惯性坐标系内观察,地月二体系统的公共质心绕太阳公转,月球和地球又分别绕它们的公共质心作相互转动。根据二体运动理论可知,月球围绕地球质心作平面椭圆轨道运动,其中,月球赤道与月球轨道面的夹角为6度41分;月球轨道与黄道的夹角平均值为5度9分,夹角的变化范围4度57分~5度19分。

    46

    从惯性坐标系内观察,地月二体系统的公共质心绕太阳公转

    由于地球由西向东自转,所以天体都是从东方升起到西方落下。月球也不例外,我们每天看到的月球东升西落,实际上是月球绕地球在星座间自西向东移动,反映了地球的自转运动。月球绕地球一周经历的时间称为一个“恒星月”,历时27天7小时43分11.47秒。

     

    47

    之所以称为“恒星月”,因为这是以恒星定标的,即月球从某颗恒星的近旁出发

    之所以称为“恒星月”,因为这是以恒星定标的,即月球从某颗恒星的近旁出发,又返回到该星附近同一位置的时间间隔。月球在自己的轨道上绕地球运行的平均速度为1.02千米/秒。平均每天东移13度。

    因此,月球每天升起的时间是不同的,有时候白天升起,有时候晚上升起,升起时间平均每天比前一天推迟50分钟,一个月之后,又恢复原来的升起时间。

    月球背向地球的半球离地球较远,受到的地球引力较面向地球的半球小,即月球的腹背受力是不同的。如果月球自转周期与绕地球的公转周期不相等,那么月球上同一部位受到的地球引力是随时间变化的,将导致月球不同岩层之间摩擦,逐渐减慢自转的速度,最终使得月球自转的周期恰好等于它绕地球公转的周期,即月球被地球的引力潮汐锁定。

     

    潮汐锁定后,从地球上看月球,就永远只能看到月球的一面。由于月球的天平动,月盘边缘区域有时候会露出一点点侧背。总体上,从地球上可以观测到整个月球表面的59%。

    另外,有证据显示月球并非一开始就是这样,早期月球似乎受到小行星撞击轨道发生异变才变成现在模样,而且有证据显示,月球正在越离地球。

    文学家认为,我们朝夕相伴的月球正在摆脱地球引力,这意味着月球将会脱离原本的轨道,或者飞入太阳系深处被太阳吞噬,或者被其他行星捕获,地球将失去它唯一的卫星。

    48

    有证据显示月球并非一开始就是这样

    行星科学家Matt Siegler认为,月球的两级与三十亿年前相比,月球的南北极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大约偏离了原来的位置200公里,而且轨道正在一点点远离地球。Siegler表示,月球正在以每年3厘米的速度离开地球,当它离得足够远时,他就会逃脱地球的束缚,而这一过程大概还需要数十亿年。至少人们不用在担心月球一头撞上地球而毁灭人类了。

     

    49

    行星科学家Matt Siegler认为,月球的两级与三十亿年前相比,月球的南北极发生了剧烈的变化

    月球为什么会有正反两个面?有人声称在月球背面看到了神秘的物体,更有传言说月球背面有外星人,月球存在外星人基地,出现这些传说的根源在于从地球上观测月球时,看不到月球背面绝大部分区域。

    因此,在没有月球探测器之前,月球背面一直是一个神秘的未知世界。但即便在航天器数十次飞临月球背面,获得大量影像资料之后,科幻迷们仍然能从放大后略显模糊的图像中找到线索,为这些传言提供佐证。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