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抛售价值约79亿美元阿里股份,致其盘后跌逾2%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宋涛   2016-06-01/11:12
  • 近来,阿里巴巴进入多事之秋,很多事情都进展的不够顺利。此前,阿里巴巴加入国际反假联盟(IACC),因被多家会员企业反对而不得不暂停其会员资格。不久后,该公司的年报提到正在接受美国证监会调查,证监会要求其提供会计文件和信息,以判断是否违反联邦法律。文件包括菜鸟网络科技的会计操作以及“双十一”销售数据的统计信息。受此消息影响,阿里股价在发布年报当天跌近7%,收报每股75.59美元。

    2bc6e94bbf1387962241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软银公司今日宣布,计划抛售价值约79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份,以帮助减少自身债务。软银系阿里巴巴最大股东,这也是软银投资阿里巴巴16年来首次出售所持股份。

    今日阿里巴巴股价盘后止涨回跌,跌幅超过2%。软银称将分阶段完成抛售。在上述79亿美元减持股份之中,约有50亿美元三年后可转换为股票的阿里巴巴美国存托凭证(ADR)将打包转至该司新成立的信托,未来由“合格的机构买家”持有;另有20亿美元股份将由阿里巴巴回购;还有4亿美元股份将出售给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剩余5亿美元出售给未具名的“一家大型主权财富基金”。

    1

    不过,软银强调,尽管出售部分阿里巴巴股份,但软银将与阿里巴巴继续保持牢固关系。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将继续留在软银董事会,而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也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董事会成员。

    软银此举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算是不得已而为之。据标准普尔研究机构Capital IQ测算,截至今年3月31日,软银的长期债务总价值约为8.5万亿日元,接近770亿美元。上月也一直有消息传出,软银正与腾讯谈判,希望出售其所持游戏开发商Supercell的多数股权。Supercell去年营收23亿多美元,同年估值约为52.5亿美元,去年软银持有其73%的股份。

    现在,出于急迫降低债务规模的需求,软银必须出售手中部分最为优良的资产,而对于阿里巴巴来说,也是一个将股权结构按照自身需求进行调整的机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