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机器人护工的长短,很危险Or很实用?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李飞凤   2016-05-31/18:04
  • 驱动中国 2016年5月31日消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不断成熟,各种机器人护工开始涌现,如前天360生态链成员中金刚蚁机器人公司,刚刚发布了一款专为3-8岁儿童设计的陪伴机器人小忆。

    2

    再比如,新加坡大学推出的这款,世界上与人类最为相像的机器人——Nadine。据悉,Nadine不仅能提供儿童看护服务,还能提供陪伴老人的服务。当然不止只有这两款了,市面上还有很多类似的机器人护工产品,而且这些产品很是受许多在外打拼的人的欢迎,因为有了它们的陪伴,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父母没人陪会孤独寂寞了。

    但事实真是如此吗?这些机器人护工真有预期的那么好吗?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认知科学教授Maggie Boden就不这么认为,她甚至警告说:机器人陪伴“在情感上很危险”,永远无法代替真实人类的陪伴。

    1

    Maggie Boden教授解释说,从表面上来看,老人机器人可以陪老人聊天,逗他们笑。但是机器永远无法理解抽象的概念,例如忠诚感或内心的伤害。所以当老人给机器人讲自己的某个伤心故事时,机器人不能人类一样识别这种情绪,并以恰当的方式回应,后果很让人担心。

    这位人工智能教授还表示,儿童陪伴机器人也一样,如果这类产品在儿童身上过度使用,可能会影响儿童在语言、情感和人际方面的发展。

    或许有人觉得这位教授有点危言耸听了,不过小编认为人工智能机器人护工的到来,确实存在利弊的两面性,就看你怎么用了。如果你将其只是作为一种照顾老人、孩子的辅助手段,那么它就能发挥自己的优势,达到预期的效果。但如果你将其作为陪伴家人的主要工具,以为有了它们的陪伴,老人孩子就不再需要你,那Maggie Boden教授所说的就一点没错,机器人陪伴在情感上非常危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