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ka爱家科技:用石墨烯给智能穿戴加把火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陈曦   2016-05-31/17:42
  • 1

    Aika爱家科技创始人兼CEO陈利军

    两年前,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提及了一种在消费领域鲜有耳闻的新型材料,这款材料的名称就是石墨烯。从电子管到晶体管后的大规模集成电路,任正非的眼光似乎已经看到了石墨烯未来颠覆晶体硅在电子行业的前景,而也正如其所料,此后的两年,石墨烯这个名词红遍了科技圈,甚至是以A股为代表的资本市场。

    事实上,人们对于石墨烯的关注早已不再限于以任正非为代表的科技界。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受邀访问英国时,专程到访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石墨烯研究院,作为访英的最后一站,习大大此行可谓意义深远。为此,去年底三部委共同颁布的《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便早已将石墨烯提上国家战略高度,为未来以石墨烯为主的新材料创新指明了方向。

    2004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学家安德烈·盖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率先从石墨中将其分离,由于石墨烯碳原子二维晶体结构,使得其厚度和韧性都远超普通材料,包括导热、导电等,同时他还具有碳元素的可再生能力和全透明属性,赋予了石墨烯发挥行业广度的条件,在2010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公布后,更多人对石墨烯未来的价值做了憧憬。

    石墨烯渗透智能穿戴

    作为一种新型材料,石墨烯的魅力在于它可以在不同的行业中颠覆原有的传统材料,赋予产品更多的创新功能,这其中不仅仅是任正非所提及的电子领域,在服装领域石墨烯材料也能发挥所长。

    2015年年底,国内一家名为Aika爱家科技的企业利用石墨烯材料打造出的智能披肩,成为全球以石墨烯作为概念材料制造智能穿戴产品的先锋。据悉,Aika爱家科技本身属于互联网新锐品牌,其产品早先以创意性消费电子为主,包括我们日常随身的充电宝、数据线、自拍杆、USB插排等等,这些看似技术含量并不算高大上,市场售价又不高的小物件,缘何会跟石墨烯联系上?Aika爱家到底有何背景,能够成为全球首家推出石墨烯材料智能穿戴设备的企业呢?这个还要从Aika爱家的掌门人说起。

    陈利军玩转跨界

    在Aika的官方网站上,我们可以找到Aika爱家科技创始人兼CEO陈利军的个人履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毕业,清华EMBA 2012级,清华大学创业协会理事,燕京理工学院社会导师,京东众创学院黄埔一期学员,爱国者任职10年之久,09年成为爱国者最年轻副总裁,分管业务占集团公司总销售额的60%以上,2013年,陈利军离开爱国者,创立了北京创新爱尚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尽管Aika爱家科技是从3C数码领域起家,但是短短的3年的时间,这家企业的主营业务却提升到了科技领域的最前沿,在石墨烯领域体现出的价值早已远远超出其公司成立之初的价值定位,不仅有自主研发的石墨稀产品获得好评,同时更开始出售石墨烯解决方案,为传统服装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目前,Aika爱家拥有自主独立的大型石墨烯联合研发实验室,同时Aika爱家科技与石墨烯领域最为权威的三大科研机构:曼彻斯特大学石墨烯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常州先进材料研究院、新材料与产业技术北京研究所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这些背景使得公司在近三年的时间中,创造了超过14项石墨烯领域的国家级专利技术,为此获得CCTV、新华社、凤凰卫视等权威媒体的关注,甚至是今年两会期间,陈利军还与国家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进行连线对话,这些资质,足以让Aika爱家在石墨烯成为材料行业最起波澜的时候成为舆论焦点。

    小小的披肩何以引发超500万的众筹量?

    去年,Aika爱家的石墨烯智能披肩在京东众筹平台上亮相,仅短短一周的时间便创出了200万的目标金额,截止到众筹结束,以519万元的总筹量创出了近乎三倍的金额,足以展现在石墨烯的高科技水准下带来的超高热度。

    当然,石墨烯的风口只是Aika爱家智能披肩火爆的原因之一,而在这背后,让消费者更为关心的则是产品独有的功能价值。Aika爱家科技把石墨烯与纺织物相结合,将石墨烯材料改性,让其变得更加柔软,可弯曲、撕扯和水洗。利用石墨烯材质的导热性、稳定性和超导性,以加热功能作为功能性服饰的切入口,通过5V安全电压和APP,为传统服装提供加热功能。Aika爱家科技自主研发的“石墨烯纺织物传感器”已经获得多项相关专利,这种传感器附着在布料上,不仅没有负赘感,还可以有效地进行大数据挖掘,为智能穿戴提供很好的样本产品。

    不过,石墨烯在织物中的主要作用并非只是发挥御寒和装饰作用,而是以导体的形式存在。比如Aika爱家科技的智能披肩,其通过内置电池的方式来为石墨烯通电,从而产生热量,这种原理运用了石墨烯的超导特性,令密集的石墨烯纤维达到释放的远红外理疗的功用。据科学研究材料显示,石墨烯在通电的情况下可以释放出远红外光谱与人体细胞震动的频率极为接近,而其医疗作用的机理则是通过远红外光谱与人体细胞的共振作用达到清除人体内有害物质,重新活化组织细胞,促进酵素形成,强化免疫力达到防止老化的目的。而Aika爱家石墨烯智能披肩所具备的远红外理疗作用,已经经过国家红外及工业电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认证,显然并非噱头。作为远红外理疗为健康卖点的智能披肩,其市场定位也异常清晰,对于更加需要温暖的老人和儿童,以及特殊时期的女性再适合不过。而石墨烯作为热源材料在服装应用中的优势远远要大过传统的发热材料,例如我们冬天常用的电热毯,其所用的电阻丝便是成本最为低廉和普及的一种,其存在寿命短、不耐折弯、容易上火等缺点,都无法在纺织工业中得到使用,而石墨烯的发热均匀性,寿命长,耐折弯可水洗,并且附有自杀菌消毒效果,更是完胜碳纤维和碳晶板等高端发热材料。

    市场细分化有望颠覆服装业

    据了解,Aika爱家科技的石墨烯智能加热解决方案,已经获得了诸多服装行业巨头的青睐,目前已与多家上市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今年秋季,将联手推出面向老人、儿童、军人、户外运动以及其他特种工人的智能加热服饰,让石墨烯和智能的无缝结合做到独一无二,更成为智能加热服饰领域的唯一。

    就以此来看,目前Aika爱家科技的优势早已不再是去年底初露端倪的500多万元的众筹和千万元的A轮融资,也不是Aika爱家品牌和陈利军所坐拥的众多奖项和专利,而是借着石墨烯和智能穿戴设备高增长的台阶迅速占领市场的制高点,完成今年登陆新三板的目标,并在不远的将来,帮助传统企业实现产业升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