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车不符”投诉功能上线!滴滴的安全隐患能解除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5-19/17:55
  • 作为出行领域结合互联网平台的产物,滴滴出行是目前比较受用户欢迎的“打车软件”,目前,它的业务不只涵盖出租车,而是成为了涵盖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和大巴等多项业务在内的一站式出行平台。

    就滴滴打车的发展理念和发展前景来看,空间和潜力都很巨大,也的确便捷了人们的生活,但是也避免不了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在平台越来越壮大的过程中,监管方面的缺口也越来越大。

    201605161308272070115475

    前几天苹果公司还战略投资滴滴出行十亿美元,库克更是和美女总裁柳青一起现身王府井,让滴滴出行看上去风光无限,不过,这并不能就此掩盖滴滴出行所出的纰漏。就在近段时间来就已经出现了多起女性安全事故,还有用户反映的其他问题。

    一个多月前,快车司机王某用仿真枪威胁女乘客,将其带入偏僻地段,谎称自己杀过人,枪击案女乘客后又强迫其用支付宝转账2.5万元。

    2015824103716734

    还有在5月2日晚,深圳24岁女教师钟某达成滴滴顺风车返回校园途中被司机残忍杀害,直到5月16日,检察院对涉嫌抢劫司机做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除去对乘客生命财产的威胁外,滴滴出行还被反映有司机恶意绕路,半途丢下乘客的现象,或者因为平台拍但胶原,超时乘客不得不被迫付费。

    当然,这只是存在于少数滴滴出行司机身上的问题,但是它对这个移动出行领域造成的是渲染式的恶劣影响,特别是现在信息的传播速度让滴滴出行可能随时会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等待着道德法则的盘问。

    但是滴滴出行应该感觉委屈吗?恐怕最委屈的是乘客,因为在出现事故之后我们才会发现让人惶惶不安的事实——数位司机都出现“人车不符”现象,让乘客投诉无门,滴滴出行方便但是有隐忧,快速但是太未知,与其选择提心吊胆的旅程,还不如闭门造车,滴滴出行应该自省其监管体制中的漏洞和对自己资质审核的严格把控。

    近日,我们终于看到了滴滴出行做出的一小步变化,再昨天滴滴出行上线了“人车不符”投诉功能,当用户发送订单后,可以看到“当遇车辆信息不符建议拒绝乘坐并进行投诉”的提示。进行投诉后滴滴出行会进行核实,如果属实,平台会对司机进行封禁处理。

    不过谈到核实,又不免让人心里打了折扣,在司机的资质审核中的多个步骤都可以出现鱼目混珠者,这次的核实确定是行之有效的吗?滴滴方面的负责人表示,杜绝人车不符需从源头抓起,在司机和车辆准入审核方面,滴滴采用线上注册审核方式,是目前唯一一家与公安部门合作进行司机背景筛选的网约车平台,但是对消费者来说,“唯一”只是滴滴的自我炫耀资本,消费者希望看到的是最终合作的结果。

    目前,我们还不清楚“人车不符”投诉上线后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我们并不是针对滴滴出行,在其他出行APP中都有类似现象发生,我们只是希望出行领域在壮大自身业务的同时能够完善自身系统的建设,不要在初期发展就留下隐患。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