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阿里!加入国际反假联盟一个月就被暂停会员资格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宋涛   2016-05-16/15:48
  • 阿里巴巴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在享受掌声的同时也遭受着质疑,假货就是阿里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对于这个Bug般的存在,阿里巴巴采取过一系列的打假措施。

    2013年阿里巴巴和国际反假联盟(IACC)共同创建了一项名为“市场安全”的在线“打假”项目,永久性关闭了将近5000家涉嫌贩售仿冒品的网店;本月11日,阿里和IACC宣布推出“市场安全扩展项目”;12日,阿里启动“净网行动”,首战向小家电开刀,清理质量有问题的在线商品。

    21

    从报道中看,阿里巴巴和IACC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阿里的系列行动也表明了它打假的决心。今年4月份IACC接纳阿里巴巴正式成为其会员,然而在成为其会员后的一个月,阿里巴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尴尬。

    先是古驰、MichaelKors和蒂芙尼等知名品牌无声抗议阿里加入国际反假联盟,接连退出。接着国际反假联盟于13日突然宣布暂停阿里巴巴的会员资格,理由是多家会员企业反对,这一消息目前已得到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的证实。

    虽然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在回应时称不会影响双方既有的关系和共同的合作继续寻求与IACC的合作,并与品牌、政府、行业伙伴一起,执行“安全市场扩展项目”,加快假货下架过程,优化品牌方维权流程,维护大小品牌方的利益。

    但这无疑将阿里陷入了一个很尴尬的境地,打假的决心和诚意都遭到了质疑。时尚品牌迈克•科尔斯总法律顾问李•斯波恩(Lee Sporn)指出:“阿里巴巴的一贯策略就是:嘴上说支持打假,但实际行动却跟不上。”古驰也表示,在打击假冒产品的问题上,奢侈品品牌古驰不想与阿里巴巴坐在一张桌子前。

    20

    但据业内人士透露,IACC暂停阿里资格的原因可能不止这些。就在昨日,美联社的最新调查显示,IACC总裁持有阿里巴巴股份,与阿里巴巴一位关键的副总裁关系紧密,并让家庭成员去运作IACC。

    由此看来,很多品牌商担心阿里巴巴成为IACC成员,以及双方之间的个人关系将影响IACC对阿里巴巴进行客观批评的能力也不无道理。

    虽然目前暂停阿里巴巴会员资格的真正原因还有待考证,但通过各大品牌商对于阿里加入IACC做出的反应可以看出,阿里在打假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阿里的假货问题已经不仅仅是损害消费者利益,同时也影响了自身的品牌形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