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异地管理:教您一个行政助理都会用的VPN组网方案

  •   2016-05-16/13:30
  • 小李是个行政助理,公司里各种琐碎疑难杂事,只要没专人负责的,Boss都直接扔给她。最近,公司新增了几个分店,都急着要用总部的管家婆系统,但各分店地域相隔远,网络不一样,无法访问到总部。由于公司没有配专门的网管,这问题又落到她肩上。这可难倒了一个技术门外汉。

    面对这种情况,想要快速解决问题且又节省成本的话,小编建议借用一些免费的专业VPN组网软件组建企业虚拟专用网,来实现异地与总部网络的互联,共享内部资源。比如很多企业在用的向日葵远程控制软件——傻瓜式VPN组网——安装好软件客户端后,一键创建网络,添加网络成员,只三步即组网完毕,谁用谁会。下面详细讲解教程:

    使用工具:向日葵远程控制软件(还是以常用的向日葵为例吧)

    小李公司搭建VPN网络过程:

    第一步:配置软件客户端

    (1)在小李公司总部和各分店的各主机和服务器上都安装向日葵客户端,并登录。

    可是公司主机比较多,一台台地配置客户端不是很麻烦?很简单,小李申请向日葵企业级服务,启用批量布署功能,就可以配置好一台主机后,批量布署客户端到总部与异地分店的各台主机了。

    根据小李公司的网络环境,客户端的配置拓扑图如下:

    说明: 1-1

    向日葵远程控制软件下载地址:http://sunlogin.oray.com/zh_CN/download/

    (向日葵官网或各大软件平台可免费下载)

    (2)接下来,打开向日葵客户端,开启VPN模块;页面会自动跳转至向日葵管理中心,然后在“设备列表”处,把各分店的主机都添加进去。

    说明: 图片1

    说明: 图片1

    第二步:一键创建网络

    在管理中心处点击“VPN网络”创建网络,根据小李公司的情况,选择集散网络(只允许各分支访问总部而各点间不可互访)。

    说明: 图片11

    第三步:添加组网主机成员

    将各主机添加到相应的成员区:总部主机在中心成员区,各分支主机在普通成员区。

    说明: 图片12

    这样,小李公司的VPN网络就搭建完毕了。下面测试一下是否组网成功。

    组网测试

    1、重新登陆客户端,点击VPN,可看各在线的主机,而各主机都有分配到一个虚拟IP。

    说明: 图片13

    2、分店ping命令测试是否连接到总部。Ping通了,表示分店跟总部实现了互联互通。

    说明: 图片14

    3、分店只要在管家婆客户端上输入总部服务器的虚拟IP,就可以访问管家婆系统。

    说明: 图片15

    是不是很简单?根本没有技术含量,小李一个人就能组好网。其实不仅是访问管家婆系统,像异地访问公司内部OA、ERP等系统,小李也可以上面这个方法来快速组建VPN专用网来实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