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车李健二手车电商论:互联网最大的价值在哪里?

  • 来源: chnews.net   2016-05-07/16:05
  • 互联网技术对于商品交易的颠覆,是基于打破整个信息系统的不对称,将线下交互转移到线上,通过浏览深度了解商品,再由线上服务延伸到线下,落地一场用户体验,促成购买或交易,并借助互联网形成规模化传播。

    在人人车李健看来,二手车电商也是如此,通过互联网的优势解决传统二手车交易问题,对二手车电商模式提出更优更透明的解决方案,能够提升二手车交易效率、口碑和体验,最终形成超越。

    打破传统模式藩篱 最优化买卖双方交易体验

    传统二手车市场的信任藩篱与冗长的交易链,已经导致车况不透明、车源不安全、评估系统与监管措施没有标准化等诸多痛点,这不仅使传统二手车交易低效,而且信息变得不透明,用户缺乏诚信的购买环境和体验。

    车贩子的价值约等于一个中介行业,但信息的对接需要个体完成,这其中存在掣肘和弊端。一般来说,信息的传递不应该发生损失。这个原则放在二手车行业,就意味着车辆的真实情况在信息传递的过程中不能变化。但几乎所有的二手车贩子、中介,实际就是靠信息不对称和编造虚假信息来盈利。这也恰恰成为这个行业规模化发展的限制,因为这是一个无法标准化的过程。

    也正是因此,二手车年交易高达700万—1000万辆的规模,却从来没有二手车车贩子或者二手车经销商形成品牌。这也是造成用户整个服务过程中决策难的重点。

    图1:人人车李健的二手车电商论:颠覆传统,优化体验

    李健表示,人人车的二手车电商思维其实就是offline to online to offline,由线下产生需求,通过在线上解决,再将方案反馈回线下,完成整个服务闭环。具体来说就是,人人车通过将车源录入电商网站,供买家通过人人车网站深度了解二手车信息,如果买家产生购车需求,人人车则提供“车源检测——在线选览——交易售后”一整套完备的服务方案,并且不断优化业务各个环节,满足用户购车需求,最优化购车体验。

    二手车电商破局 人人车李健首提C2C虚拟寄售模式

    在传统的二手车交易链条中,如果用户有一辆车要卖,需要把车开到4S店置换;然后4S店拍卖给某个经销商,这个经销商再几经倒手最后流转到买家手里。这个链条的每一个环节都会赚卖车人的钱,3至15个点不等,甚至20个点,而这些成本最后又“变本加厉”地转移到买车人身上。

    那么有没有一种交易模式能够优化二手车交易体验,最大程度上砍掉中间环节?基于此,人人车李健提出C2C虚拟寄售模式,直接对接买卖双方,把中间所有过程全部都省掉,让利给买卖双方。

    图2:人人车C2C模式,去掉中间环节,专注服务买卖双方

    李健认为,人人车的C2C模式有助于解决买卖双方的痛点。从车主角度来说,有数据表明,在人人车70%的车源会在十天之内售出,使车主卖车更方便快捷;从买家角度来说,买车过程中最痛苦的信息不透明、缺失信任机制问题都能够得到很好地解决。为了给用户提供安全、靠谱的购车体验,人人车精选车源,通过249项检测,提供一年两万公里的质保。

    在李健看来,互联网最大价值有两个,第一就是深耕用户体验,口碑做到极致;第二是极速传播,建立品牌。用李健的话说,“互联网是个做好事要留名的时代”。好的体验让更多人知道,也能倒逼着行业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2014年末,人人车完成B轮融资2000万美元,由雷军主导的顺为基金领投;2015年8月人人车完成C轮8500万美元腾讯领投的融资。

    “我们现在的体量是十个北京最大车商的规模,这是从车源角度讲;从交易角度来说,我们相当于是四、五家北京最大的二手车车商的总和;我们的售车效率,在十天之内可以售车70%”。截至2016年3月,人人车在线车源已经达到40000辆,月成交量已经突破12000台。通过将互联网信息透明、环节简单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人人车也获得了迅速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