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月球忽然消失,地球会发生些什么

  • 来源:岁月的神话   2016-05-05 14:20:28
    • 正文
       

     

    月球是一颗显而易见的,毫无生气的岩石星球,但对地球来说,它却是一个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角色。如果能把它从天空中拿掉,那么很多奇怪的事情将会立即开始发生。比如,在海边的人们将会第一个感觉到这种怪事的发生,这可能创造出一个巨大的海啸铺天盖地而来。

    如果月球忽然消失,地球会发生些什么

    众所周知的是月球控制着地球时间。由于万有引力的原因,地球和月球相互吸引,月球较小,就像是地球在太空中的一艘拖船。这种引力的作用形成了独特的潮汐现象,通常习惯上把海面垂直方向涨落称为潮汐。

     

    如果月球忽然消失,地球会发生些什么

    这个动图清晰的展示了月球对地球海洋的影响

    很少有人意识到太阳也在潮汐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因为它比月球离我们远四百倍,它的引力对海洋的影响相对较小,约占总效应的三分之一。

     

    6

    当月球消失时,地球和月球之间的引力将消失,地球上海洋中的水将迅速发生横向的偏移,甚至引发类似大的海啸一样。疯狂的海水将冲击世界各地的海边建筑和名胜古迹,让它们毁于一旦。象2004年东南亚大海啸一样,带来无数的死亡和毁灭,海水由东向西或由西向东不断冲击,将对海拔较低的陆地形成席卷之势,可能会直到地球达到另外一种平衡方式才会停的下来。或许还会发生其他不可预测的结果。

     

    如果月球忽然消失,地球会发生些什么

    这样导致的结果可能是将加勒比海温暖的海水流向了寒冷的英国,甚至气候完全改变,农作物的生长完全发生变化,比如撒哈拉沙漠就是这样一个例子,现在这里是一大片沙漠,但在过去充满了绿色和繁荣,随着时间的变化,月球的消失能真正的影响到地球上人们的生存。

     

    5

    但是,没有了月球对地球造成的最大影响可能是另一方面,科学家的研究显示,月球作为地球的卫星有稳定地轴的作用,使得我们的地轴保持一个相对不大的偏转度,这样有助于地球上产生适宜的季节,并且不会过分极端,没有了月球,太阳和系内其他行星将使得地球发生偏转和摆动,那么,要不了多久,生机勃勃的地球就会变成金星或火星的样子。如果没有月球以及它带来的稳定气候,地球上的生命不可能持续而平稳的发展和演化。

     

    如果月球忽然消失,地球会发生些什么

    然而,月球却不是总能呆在地球的身边,潮汐还会导致地月距离的增加,总的来说,潮汐使地球的自传变的更慢,这会导致地球的自传角动量减少,但地月系统的总的角动量应保持守恒,这个效应实际上导致了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距离正在年复一年的缓慢增加.

     

    7

    据有研究显示,月球每年以3厘米的速度在远离地球,照这个速度,1000万年后,月球离地球的距离就要比现在增加一倍。那么,届时地球到底会发生些什么变化,只有留待时间去验证了。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