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鳄微鲸要砸10亿到VR影视,到底是噱头还是风口?

  • 来源: 互联网   2016-04-29/11:13
  • QQ截图20160429111103

    谁能抓住VR元年的第一波红利?

    2016年,被称为VR元年,VR在科技界掀起了一波大浪。但这只是科技界一厢情愿的说法,他们所谓的VR元年只是专家预言的VR元年,是产业元年,而不是消费者元年。

    但是,究竟谁能够引爆真正的VR元年?

    今年2月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的前一天,三星搞了一个VR直播的发布会,现场千人头戴VR设备观看发布会,场面壮观。扎克伯格到现场也引发震动,当然,小扎也是砸了20亿美元在一家VR公司上。

    QQ截图20160429111129

    我们记住被加黑的这句话:“目前虚拟现实技术大多被用于游戏,但其很快将被应用到更多领域。”

    最近的4月25日,在北京,国内有家公司也开了一场盛大的VR发布会。

    这家公司微鲸科技,一家专注于家庭娱乐的互联网科技公司,2015年成立并发布了微鲸智能电视,是互联网电视领域的一股新势力。

    QQ截图20160429111152

    发布会前,微鲸给所有受邀的机构和个人寄去了一份特殊的邀请函——一个长得很像谷歌Cardboard的简易VR设备。

    QQ截图20160429111215

    因为,微鲸要通过VR直播系统,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同时举行这场发布会。

    微鲸其实是个大鳄,有两大大BOSS级靠山:一个是江湖人称“黎叔”的黎瑞刚,华人文化兼微鲸董事长,曾任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总裁、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另一个是“四大金刚”——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阿里巴巴和腾讯。

    微鲸在发布会上宣布了一件事,要先拿出10亿元进行VR领域的布局。这对国内的VR市场而言,算是一个转折点事件。就像今年被称为网红元年,转折点就是Facebook这种大鳄都要强力杀入。

    要实现从0到1,拼的就是谁的牙齿更锋利。通过锋利的牙齿,引爆用户。这让我想到几年前的互联网电视,互联网电视早期也是杀入者众,最后乐视脱颖而出,就是因为牙齿够锋利,抓住了电视剧这个内容痛点。

    谁能真正从用户角度引爆VR?微鲸这个大鳄这次出手有什么狠的武器?

    这个大鳄有3颗锋利的牙齿,最靠谱!

    VR领域,是一个新维度的市场,会带来更大的红利,特别是用户红利。但同时,VR领域也是一个全新的战场。

    VR技术,带给人们的是全新的视觉体验,但硬件技术再牛,也需要引爆用户的痛点。

    痛点是什么?设备少,内容少,让VR与消费级用户拉大了距离。

    在整个VR领域靠技术拼杀博眼球的时候,微鲸的布局覆盖了技术创新、设备研发和内容制作,是一条完整的价值链,要做的就是拉近VR与普通用户的距离,真正引爆用户的、消费者的VR元年。

    内容端,人无我有!

    全球顶级技术之牙

    VR内容不同于普通的影视、娱乐、体育节目,无论是电影、电视剧的拍摄,还是录播节目的后期制作,VR内容制作难度极高。

    微鲸的母公司华人文化是国内最早一批进入VR领域的公司之一。2015年初,华人文化与迪斯尼一起投资美国顶尖VR企业Jaunt(主营VR影视内容制作,如演唱会的VR视频制作)。

    今年,又携手美国VR流媒体公司NextVR(主营虚拟现实直播业务,如NBA比赛直播),也是全球顶级VR公司。

    微鲸早期的技术团队早在2014年也已经涉足VR领域,涉及VR设备的研发与内容创意、制作。可以说是国内第一家完成大规模综艺现场、时尚庆典、电子竞技及体育赛事的VR内容制作及传输的科技公司。

    无论是技术能级、制作水准、内容品类的丰富程度,还是专业人才积累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用这10亿元,微鲸要创建一个千人级别的极客创新团队,打造包括综艺、直播、短片、纪录片及微电影在内共计1万小时的精品VR内容,并在两年内实现VR内容技术突破,制作标准的VR电影和电视剧,生产出优质内容。

    在影视拍摄、制作方面,微鲸成立了自己的实验室,与传媒大学合作,未来还会与好莱坞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得天独厚的内容资源之牙

    VR游戏是现在一大热点,但并非爆点,华人文化和微鲸的布局,游戏并非主要基因。

    微鲸的内容资源,首先来自于华人文化。华人文化能给微鲸的战略布局带来什么内容资源?

    黎瑞刚和李怀宇都是媒体行业的资深人士,华人文化的媒体基因很强大,旗下无论是影视、娱乐还是体育赛事的IP资源,都非常丰富,比如《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中超比赛等,如此独特、雄厚的资源,在国内几乎无人能出其左右。

    输出端,不是第一家,但一定最棒!

    硬件之牙:一体机

    有了优质内容,还需要硬件作为载体,也就是VR设备。

    微鲸为发布会给受邀者寄去的纸盒VR镜实际还包括另外一个信号,就是微鲸的VR一体机很快就要面市,而这个新设备在技术方面,将会有领先业界的实质性新突破。

    目前市面上的VR头戴设备,绝大部分体积大、不便携、需要插入手机,且出发点大多是玩游戏。

    华为刚刚推出一款VR头显,和三星等推出的产品很像,但是仍然需要与手机进行适配。

    基于打通端到端(摄像端到眼镜端)的出发点,微鲸走的是自主研发的路子,所要打造的输出端产品是便携、方便用户使用、无需适配手机的一体机。

    国内有公司推出了一体机,但在技术上,微鲸即将推出的一体机采用了几项世界顶级技术,尽管不是最早推出一体机的,但绝对是最强的。

    从微鲸的角度,这两端三点,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相比其他VR公司不是缺技术,就是缺少内容IP,微鲸VR绝对靠谱!

    接下来,就看能否引爆用户。

    引爆VR百亿美元的第一抓手

    曾经,在互联网电视领域,乐视靠内容引爆了互联网电视,而不是电视机产品本身,从电视剧,到电影,到体育节目等内容,是乐视近百亿美元市值的最大抓手。

    VR内容时代,什么才是引爆百亿美元的抓手?在我看来:

    第一,是体育。在观赛感受上,无论是录播的节目,还是现场的直播,VR能够把观众带到比赛现场,这种观感体验具备先天的优势;

    黎瑞刚:“在VR中也一样。当然除去那些内容以外,是体育事业,但是付费电视中体育内容是拉动,所以付费电视当中体育版权永远是争夺的焦点。”

    第二应该是电影,无论是IMAX,还是3D影院,给消费者带来的最直观感受就是身临其境,感同身受,VR能够让人们足不出户享受影院里才有的体验,甚至更好的体验。

    其次才应该是游戏和各种节目。

    直播会不会成为VR的一个爆点?

    黎瑞刚挺看好:“现场音乐节这都是直播,这个未来应该是一个可商业化的地方,跟体育一样。凡是现场类的,原来在传统电视领域是必须通过线性方式播出,最具有震撼效果、最具有商业价格的东西在VR领域会率先突破。”

    微鲸所拥有的内容资源,都是他最强有力的抓手。

    整个VR市场都在讲故事,拉投资,朝商业化使劲,真正把重心放在消费者真实需求上的公司很少。对于一个专注于内容制作的VR企业,10亿元投资不多,甚至略显小气,但这只是个开始,未来必然颠覆。VR的消费级市场,本身就是一个大风口,用户需求真实存在,不是噱头。微鲸敢于从内容上杀入这个市场,其势必能够引爆真正意义的VR元年,为VR市场和消费者带来巨大的红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