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办公企业微信来了 但只能先买张站票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4-25/20:03
  • 企业级市场俨然已经成为香饽饽。腾讯酝酿数月之久的企业微信本周终于正式上线,并一口气发布了适配Windows、Mac OS、iOS和Android四大平台的版本,可谓来势汹汹。虽然前不久的2016IT领袖峰会上马化腾在与李彦宏的激辩中反复强调腾讯更重视C级市场,但企业微信无论从产品功能还是定位上都直接指向了B级市场。

    20160422105055_bb8ab281e3574fb6a65a02b6e0f3682b_1

    随着企业微信的正式亮相,2016企业级市场的主要选手也已全部就位,一场大战在所难免。而据易观预测,在企业高效运营管理需求、移动互联网应用条件不断成熟等多方因素推动下,企业级市场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16年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人民币,也无怪乎包括BAT在内的诸多厂商对这块巨型蛋糕垂涎了。

    从目前的态势看,移动办公成为各方率先围猎的领域,不仅是BAT在加速布局,也有传统厂商和新兴厂商的缠斗,此外还有互联网公司联合运营商的积极渗透,几方割据之下也构成了当前移动办公的战国时代。

    BAT阵营:阿里钉钉、企业微信相爱相杀

    虽然在IT领袖峰会上正面交锋的是百度和腾讯,但BAT在企业级市场,尤其是移动办公领域最主要的对抗却在阿里钉钉和企业微信之间。百度CEO李彦宏虽然反复强调了自己对市场的看好,但百度在产品层面却长期处于缺位的状态。

    在BAT中,最为积极的当属阿里钉钉。事实上,阿里巴巴一直对社交战场念念不忘,不过虽然有阿里旺旺和来往等多个社交产品,但其在2C市场上仍然不敌微信。这也推动了阿里巴巴在BAT中率先把枪口调向企业级市场,推出战略级的产品阿里钉钉。据称钉钉的研发团队主要来自来往,这也就决定了这款产品主打企业社交,同时适配的还有一些基础如签到、审批、工作汇报等的OA功能,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将企业办公移动化。

    作为一款马云亲自督战的战略级产品,阿里钉钉也自出生起就过着大户人家不差钱儿的日子,请大牌、砸广告丝毫不手软,当然高投入的回报也是显而易见的。据钉钉透露的数据显示,其客户月增幅达到了20-30万家,成长速度相当可观。

    相比阿里钉钉的先发制人,腾讯方面则是在前一段时间才放出风声,扬言要在两个月内推出独立的企业微信APP,而从如今正式上线的产品功能上看,其与阿里钉钉高度相似,个中用意也是不言自明。

    不过考虑到当前的市场发展速度,企业微信虽然一口气对四大主流平台同步布局,但在功能点设计上并无甚亮点或突破,只能说是中规中矩,整个产品看上去更像是为了占位而把市场上已有的主流功能做了次重新整合冠名。因此企业微信能否在短时间内追上阿里钉钉,并继续在企业级市场形成BAT的垄断联盟可能要先打上一个问号。

    互联网+运营商阵营:易信继续一枝独秀

    相比BAT阵营的对台戏,这一阵营的局势则明朗许多。网易通过与中国电信联合打造移动社交平台易信直接切入2B市场,并在2014年上线了易信企业版。除延续易信在移动社交领域有独家优势的语音通讯,易信企业版还在移动办公方面做了补强。

    易信官方对企业版的定位是专门针对政府及中小企业打造的企业级SaaS应用,自上线以来,接连围绕企业沟通和管理推出了商务号码、企业通讯录、工作群、电话会议和短信群发、考勤打卡、请假审批、工作报告等功能。

    从易信企业版定位不难看出,其主要服务对象瞄准的是中小企业市场。对此,易信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而相对国外企业,我国中小企业的互联网管理渗透率明显不足。由于我国中小企业人员流动性大,致使企业通讯成本及OA管理成本居高不下。易信企业版一直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轻量级移动办公服务,针对性解决中小企业的管理难题,提高工作效率、优化管理。”

    无论从产品功能还是服务模式上看,易信企业版和目前市场主流的各类移动办公应用素质已经旗鼓相当,而凭借运营商的天然优势,其在商务通讯层面又更胜一筹。与此同时,作为兼具运营商和互联网双重基因的先进产物,易信也成为当前互联网+运营商阵营中唯一一个能够扛起移动办公大旗的品牌。不过易信仍需在用户拓展层面更加激进,方能与阿里钉钉一较高下。

    传统厂商阵营:金蝶、用友艰难转型

    移动办公的兴起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而移动办公在功能模块上更多的还是源于传统OA软件。在SaaS市场深耕多年的传统厂商,如用友、金蝶等,在传统OA领域的用户和数据积累都十分深厚,这也让传统厂商们自认底气十足。

    在企业级市场,用户和数据积累带来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固然十分重要。不过相比于今天的移动办公市场,乃至整个SaaS市场,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市场新特征与传统SaaS时代已经大为不同。

    而随着大量互联网厂商的进入,移动办公领域也整合了更多移动社交的元素,这是互联网厂商的先天优势,但对于传统厂商而言却是一大挑战。无论是庞大如用友、金蝶这样的厂商,还是各中小厂商,迎接移动互联时代的挑战和机遇是一个无法避免的过程。但移动互联时代与传统时代截然不同的产品思维和用户需求,让传统厂商的转型将困难重重。

    资本新贵阵营:纷享逍客们迎难而进

    相比传统厂商,如今的企业级市场有更多新兴厂商进入,而这些厂商也更受到资本的青睐,其中以纷享逍客最为典型。不过,虽然资本现阶段更多的投向了这些厂商,但并不意味着在这场移动办公大战中新兴厂商的处境会有多优越。

    事实上,纷享逍客们如今正越来越强烈的感受到来自另外几个阵营的冲击。阿里钉钉对纷享逍客等厂商的压力不言自明,前不久纷享逍客召开发布会进行了更名,同时重新将自身定位明确在移动办公领域,这一切看起来更像在压力之下与阿里钉钉展开正面对抗。

    而在此之前,纷享逍客就曾着大手笔投放过楼宇广告,几乎可以看到阿里钉钉的地方都可以看到纷享逍客的身影,这种跟随策略也从另一层面上印证了纷享逍客等新兴厂商对BAT阵营杀入市场的敏感和紧张。

    而除了BAT方面的正面堵截,运营商阵营和传统厂商阵营也在对新兴厂商进行着两翼包抄。传统厂商方面,其数据、客户、技术和经验上的积累足以对新兴厂商构筑起一道短时间难以逾越的壁垒。运营商阵营层面,易信这样的厂商在技术和资源上也更有独家优势。

    相比之下,更依赖于资本造血的新兴厂商,除了营销攻势上,在用户、数据、技术和经验上都不占上风。不过能在众多势力中最得资本垂青,也说明新兴厂商确有其独特价值。而如何将这个价值发挥到最大,避免陷于其他阵营的夹缝之中,对新兴厂商而言将十分重要。

    套用前不久某新兴厂商CEO在其新品发布会上的一句话:移动办公市场如今已是一片火海。竞争已趋于白热化,各阵营、各厂商之间的角力已是真枪实剑,无论是坐拥平台优势的阿里钉钉和易信企业版,还是躺在功勋册上的用友、金蝶,抑或得到资本给养的纷享逍客,想在多方割据的2016称雄,都应该拿出更亮眼的数据和表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