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电物联新航标长虹华丽转身“数据管家”

  • 来源: ccidnet.com   2016-04-15/10:55
  • 物联网正在改造世界。在街道上,车速监控器代替交警担负起监督路面行车安全的重任;在社区中,红外传感报警器代替保安监控社区居民的生活安全;在生活中,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随时传递老人、孩子的即时动态……

    “物联网大到我们无法忽略,不管我们喜不喜欢,都一定要往物联网走。”统管全美电信业的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资料长Tony Summerlin表示,在他看来,物联网对世界的改造,就如同网际网路改变我们的世界一样,各个行业的经营方式、管理方式都将因物联网而改变。

    构建生态体系的UP平台

    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将大数据作为重大战略实施。在生活中,大数据已经全面的融入到社区、旅游、居家、医疗、教育、金融等各领域内。

    长虹首席技术官刘东指出,作为物联网时代的高频词——大数据,其革命性意义在于为人们的认知、判断、决策提供了崭新的工具。大数据将改变政府的运行和监管模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利于人民生活。

    今年3月,长虹推出了全球首个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以数据分析为核心能力的UP具有安全、开放、平衡的特点。在用户中心、设备中心、支付中心等21个能力中心的协同支持下,UP平台已经围绕着人和物构建起的生态体系。

    在UP平台下,一系列面向于人们生活的智能化服务已全面展开。这些智能化服务以人的生活为轨迹,几乎涉及到每个生活细节,并极大程度提升起原有管理方的企业形象。

    如社区硬件在“智能化”后,传统物管公司摇身一变“智慧社区管家”;诊疗设备在“数据化”后,医院、医疗机构可以顺利开展在线预约和诊疗工作;线上订购,线下送抵让农产品种植地实现了“从产地到用户”服务;打通学校、老师、学生沟通障碍,并支持在线远程教育的“智慧学习”等。

    不仅如此,UP平台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还让长虹智能家电成功迭代、升级。目前,CHiQ电视热门节目推送功能“智能导视”,CHiQ冰箱自动采集商超生鲜价格向用户推送购买方案的“食品比价”,以及CHiQ空调关联空调滤网数据,导入数据库形成空气解决方案的“空净提醒”等功能,都是在大数据的支持下完成,数据开始反哺于人们的生活,提供支撑生活决策的重任。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依靠着UP平台和O2O业务的开展,“物+联”驱动数据正在衍生出全新的商业模式,在共创、共享的平台下,将会有更多合作伙伴携手长虹,开展智能服务。

    做好前方战线的“数据管家”

    在职场上有这样一个定律,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团队的努力。在物联网时代更是如此,以社区生活来看,订餐、快件、洗车、美甲、剪发、送花、生鲜等用户需求几乎包罗了各行各业。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具有如此巨大的业务覆盖面。

    近些年来,跨界合作已成为不同行业联手的常态。合作双方甚至多方通过资源配比、渠道供给等完成产业链布局。在这个链条之下,UP平台无疑是最佳的“粮草队”,不仅可以为前线“输送炮弹”,还可以精准把脉,用数据决策经营计划。

    据刘东介绍,支撑UP平台运营的21个能力中心,整合了长虹优势资源和人才,用户管理、电商运营、数据分析、交易支付、硬件制造等一系列工作均由这些能力中心统一调度。对于合作伙伴而言,免去了面向技术和数据等“门槛”问题,快速打造企业竞争力。

    “依托于UP平台,长虹将与合作伙伴一起让想象发生。数据将为人类的生活、决策作出贡献。未来,UP平台会整合更多的优势资源,推出更多个性化的服务。”刘东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