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科技CEO徐立:中国人工智能储备有先天优势

  • 来源: chinaz.com   2016-04-01/12:02
  • 人类从原始时代、石器时代一路发展至今,随着人类需求的不断地提高,所使用的工具不断地升级换代。工业革命以来,机械更是不断向着高效智能方向发展。近期,谷歌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占胜韩国棋手李世石,让人工智能全民性的冲击了人类对于机器“智慧”的认知。

    国外科技巨头的人工智能技术大放异彩,中国的人工智能也在国际技术竞争中开始崭露头角,在2015年计算机视觉挑战赛(ILSVR 2015)中,商汤科技在新增加的比赛——视频对象检测(Object detection from vedio)中以成功识别28类物体正确率第一(共30类),30类平均正确率67.82%赢得该项的冠军。对于取得这样的成绩,商汤科技(SenseTime)的CEO徐立自豪溢于言表。

    中国人工智能储备具有先天优势 存在弯道超车机会

    “中国在人工智方面的储备并不落后,至少从人才储备、场景应用以及数据累计等方面都有着自己的优势,中国是存在弯道超车的机会的。” 徐立认为,“中国的一直以来的考试选拔制度,将最适合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的人选拔进了顶尖的高级学府进行科研。”中国过去积攒多年的科技人才红利即将产生质的变化,这一变化已经在三大国际顶级会议(CVPR、ICCV和ECCV)有所展现,无论是研究水平还是论文质量,中国学者已占有重要地位,商汤科技的员工亦凭借深厚的学术积累,先后在三大会议中发表论文150多篇。

    从徐立的言语中不难感受到对中国科研环境的看好。中国的数据体系和创新场景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科研土壤。徐立说,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中国13亿的人口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最大的数据体系;在双创的环境下,很多新兴行业发展起来,例如互联网金融这样的行业都是国外市场所不具备的规模氛围。

    徐立总结到,“人、数据、场景是一家立身于人工智能行业的科技企业所必须具备的三大要素。”谈到商汤科技的实力徐立十分自信,全球科技巨头正在打造‘科研+工业’的发展模式,大手笔挥金将科研巨匠收入麾下,主攻的方向就是深度学习,这也是目前最赚钱的核心技术。商汤科技200个员工里,有50名博士,这样的科研体量在初创企业中是不可想象的,正是应为团队本身具有这样的研究需求才能将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做成。

    下一个时代属于‘智能+’时代 挖掘高科技溢价效应

    徐立深信,核心技术的价值伴随着不断地成熟、精确度地不断提高,其所蕴含的价值必然会得到重视,最终在市场中定价体系中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互联网+’近年来被市场快速布局,但这一风口很快就会过去,未来的发展一定是‘智能+’的时代,这是对‘互联网+’的升级,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挖掘出智能核心的溢价效应。‘智能+行业’的发展也必能产生1+1>2的效应。”

    技术升级换代为行业带来的价值增长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中国在过去的商业模式发展过程中,对于原创科技价值的尊重程度是不够的,徐立呼吁,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市场能够尊重原创技术的价值、能够助力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打造出成功的品牌,同时将技术的价值投射在合作伙伴的产品中。

    研究热点快速增加风口转换快 科研企业属低风险标的

    商汤科技既是凭借着领先的核心技术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商汤科技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打造专注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原创技术并获得IDG资本千万美元A轮投资。徐立表示,投资重技术研发型的企业相对于投资重商业模式型的企业属于低风险投资,而技术价值正逐渐被资本市场认可和重视。

    对于未来的发展,徐立认为,科学研究的热点正迅速增加,学术界的科研突破必将推动风口快速的转移,就如火热的人脸识别技术,在未来一到两年的时间里一旦技术成熟到一定程度,这一市场扩张的风口很快就会转移,未来人群识别、物体识别等等科研问题将会给市场带来一个又一个市场机遇,归根于技术创新的本质,就在于改变生活、服务于人民。

    切勿因资本追捧盲目创业 市场寒冬检验企业真价值

    谈到创业这一话题时,徐立笑言不要轻易创业,目前资本市场过热,四处挖掘项目的VC会鼓励很多人从原来的岗位出来,步入创业的行业,但是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创业者没有想清楚他之后要怎么做,只是突然间觉得有资本追逐了我可以出来做一下创业。

    实际上真正创业的时候,其实要想清楚公司的你的目标是什么,你想要做成什么样的一个公司。都说现在是市场的寒冬,但是徐立称喜欢市场寒冬,因为只有在寒冬的时候,真正有价值的企业才能活下来,就如AlphaGo之后,一定会涌现出很多很多称自己涉足人工智能的企业,但是褪去企业包装之后,又会有多少家是真真正正从事人工智能的研发的企业,这是一阵风,风过后剩下还会有多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