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把握互联网+机遇 推动云计算创新应用发展

  • 来源: 新华网   2016-03-30/15:08
  • 由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指导,人民邮电报社、CNII中国信息产业网主办的2016中国通信行业云计算峰会(第七届)在北京开幕。此次会议为期两天,以“新常态 云动力”为主题,围绕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发展、SDN/NFV在云计算中的应用、中国通信行业开源与OpenStack、云计算与开放数据中心发展、云计算相关业务许可政策变化等热点话题展开集中讨论。

    图为2016中国通信行业云计算峰会现场。新华网发

    本次大会得到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学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数据中心联盟、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的支持,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新生、人民邮电报社总编辑武锁宁,以及来自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国内外知名设备制造商的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

    图为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在峰会上致辞。新华网发

    陈家春在致辞中指出,去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云计算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去年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到之后发布的“大数据行动纲要”、“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都把云计算作为优先发展的方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期间要加快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广泛应用。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调查,2015年,我国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突破了100亿元,其中IaaS市场总收入超过4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陈家春认为,总的来看,我国云计算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云计算产业已具备较好的基础。

    图为人民邮电报社总编辑武锁宁在峰会上致辞。

    武锁宁表示,今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启动之年,也是我国“大数据战略”和“云计算创新发展重大工程”的启动之年,我国云计算发展处在一个重要的时刻。回顾“十二五”,我国云计算创新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这五年,我国云计算创新经历了从“风起云涌”到“云起云落”,又从“云起云落”到“云落云起”,最终形成“祥云万里”的格局,为云计算的持续创新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展望“十三五”,驱动云计算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一方面,随着我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启动和流媒体需求的高速增长,云计算的应用需求不仅持续增长,而且不断升级;另一方面,我国政府对云计算创新发展的驱动力度进一步加大,高屋建瓴的规划为我国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铺开了一张激动人心的画布和蓝图。

    面向未来,对于云计算下一阶段的发展,陈家春提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把握“互联网+”战略重要机遇,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逐步深入实施带来云应用需求的升级,基于云计算的“互联网+”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企业级的移动云应用持续升温,智慧城市和工业等重点行业领域逐渐成为云计算的重要市场,垂直行业的云应用不断取得突破。通过与“互联网+”战略的深化融合,云计算已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平台,并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通信行业应抓住当前“互联网+”的发展机遇,持续开展技术业务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来赢得市场和用户的认可。

    第二,提升网络基础设施能力,支撑云计算产业发展和应用。云服务进入规模化应用发展阶段,对网络提出了新的要求,通信行业要根据云计算发展需求,逐步完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实现云计算与网络基础设施的协同发展。

    第三,加大推动力度,促进云计算服务应用持续深化。目前云服务正逐步向多个重点行业和领域渗透,集“公有云”和“私有云”优点于一身的“混合云”成为云服务业态发展的重要方向。我国三大运营商分别推出了自己的品牌,如天翼云、沃云、大云等,国内外设备制造商也推出了各自的云服务平台,都在利用自身积累的行业优势,布局云服务市场,在提供基础云服务的同时,结合大数据的应用,推出了面向政务、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等行业的云服务产品,已具备较好的基础,下一步要加快向更广的范围和更多的领域推广应用。

    附:会上还对一批行业内优秀解决方案进行了表彰,共有16家单位的17项优秀解决方案获奖。获奖名单如下:

    获奖单位

    奖项名称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

    面向云网一体的智能流量调度系统奖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

    天翼云·医疗影像云解决方案奖

    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开源社区突出贡献奖

    中国联通研究院

    智慧城市行业应用云平台优秀解决方案奖

    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

    鸡西政务云解决方案奖

    英特尔

    端到端大数据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奖

    施耐德电气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

    数据中心优秀解决方案奖

    思科

    软件定义云网络解决方案奖

    北京迈络思科技有限公司

    优秀以太网端到端解决方案奖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FitCloud云网一体化解决方案奖

    大唐高鸿数据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CTrustCloud可信云解决方案

    安阳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

    云计算数据中心优秀解决方案奖

    云计算数据中心优秀创新奖

    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

    混合云首选品牌奖

    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混合云平台国际合作奖

    北京迅达云成科技有限公司

    私有云创新解决方案优秀奖

    北京云途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IDC云化转型优秀解决方案奖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