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真的能对抗雾霾及空气污染吗?

  • 来源:互联网   2016-03-28 15:44:32
    • 正文
       

     

    雾霾严重的现代,空气净化器真的管用吗?它真的能够吸附、分解或转化各种空气污染物吗?譬如:PM2 5、灰尘、花粉、异味、甲醛之类的装修污染、细菌、过敏原等。有效提高空气清洁度的产品,主要分为家用、医用、商用、工业用、楼宇用等。

    空气净化器又称空气清洁器、空气清新机,有效提高空气清洁度的产品,主要分为家用、医用、商用、工业用、楼宇用等。空气净化器价格不菲,少则几百,多则上万,品牌众多,国际国内均有,型号各异,大小不等。随着雾霾越来越多地袭扰人们的生活,空气净化器也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空气净化器能否净化霾等有害颗粒,能否消除室内的甲醛等有害气体?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能净化到何种程度?

    对此,我们通过以下6个提问,请国内有关方面的专家进行权威的解答。

      1.空气净化器有用吗?

    空气净化是否有作用?清华大学环境质量检测中心曾经就两台空气净化器做过实验。在实验室密封舱中将两台空气净化机打开足够的时间,当关闭空气净化器后,检测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浓度。实验结果显示,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浓度降低了60%左右。从该实验可以看出,空气净化器是有用的,但依然没有达到很多厂商所宣传的净化率99%以上。另外,实验的环境是密闭的,日常家居使用空气净化器,空气中可吸入颗粒浓度的下降度不可能有实验室那么高。

    空气净化器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室内环境净化治理专业委员会专家吴吉祥说,空气净化器净化霾等微小颗粒的工作原理是物理过滤。简单来讲,通过抽风系统将空气吸到过滤网,经过过滤网去除颗粒物,再排出洁净空气。

     

     2.能去除甲醛吗?

    空气净化器问世之初,是为了改善呼吸道疾病和过敏性疾病患者的生活环境,用于医疗目的。其主要的功能,是降低空气中的颗粒物含量。所谓的颗粒物,包括PM2.5、花粉、尘埃、细菌等。可以这样说,甲醛等有害气体属于“化学污染”,而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属于“物理污染”,两者的去除原理并不相同。

    目前,装修过程所产生的甲醛、苯系物、TVOC等是气态分子,对于去除这些污染物,作为家用电器的空气净化器在国际上尚少有成功经验。国外专业级的空气净化器也少见用于除甲醛、甲苯等装修污染。因此,不建议轻信所谓能够有效去除甲醛的空气净化器。

    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曾对我国的空气净化器性能做了测评。实验结果显示,宣称有去除甲醛功能的7台空气净化器基本无效。效果最好的一台净化器,洁净空气量CADR)值为29立方米/小时,按照这个数据,在15平方米的房间里,开机1小时,理论上空气中的甲醛降低率也达不到50%,在室内有甲醛释放的情况下,实际使用效果会更差。可以说,市场上大部分的空气净化器宣称的去除甲醛效果只是一个卖点。

    甲醛是挥发性气体,常温下可被金属氧化触媒分解为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常见的光触媒是利用率很高的除甲醛的方式,甲醛与其接触之后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不过,光触媒原理看似简单,但目前实际应用难以达到实验室水平。目前国内主流的光触媒技术,都需要在紫外灯照射下才能达到条件反应,这是日常紫外线无法达到的强度。而且,由于室内污染物是长期释放的,不正确的操作就会导致光触媒无效。另外,光触媒行业属于新兴行业,缺乏相应的国家标准和有效监管,导致市场产品的有效程度无法得到验证,甚至还存在二次污染的可能性,不建议轻易相信光触媒能除甲醛的治理方式。

    除甲醛还有一个方法是活性炭,它是通过吸附作用来去除甲醛。但活性炭只有放在密闭的柜子、抽屉等空间较小的地方,才能与有害气体充分接触,达到较强的吸附作用,如果直接放在客厅这样敞开的大空间,作用也不大。

    事实上,目前对付甲醛,最好的方式不是空气净化器,也不是活性炭或柚子皮等,而是开窗通风。

     

    卖场销售空气净化器时,无论在产品的标贴还是宣传页上,以及销售人员的说辞中都让消费者觉得这款净化器“能除甲醛、PM2.5”等,几乎是无所不能,但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择空气净化器时不要片面听信这些宣传,一定要看产品的报告说明,仔细了解其依据的标准,看看是否曾经做过针对甲醛、PM2.5净化效果的测试,再看一看测试效果是在何种条件下进行的,产品的型号与检测报告是不是一致等。

      3.选购有何技巧?

    前面说了,空气净化器有一定的净化空气的作用(尽管我们不能对其除霾抱太大希望),有条件的人士也是可以买一台放在家中净化家里的空气。只是,买的时候要注意“两看一选”。

    一看验证机构——

    选购空气净化器首先应看是否有权威验证机构验证的验证报告,并上网查询其检测机构的合法性、真实性。

    二看检查报告中的空气净化能力——

    目前高标准的是看CADR(洁净空气输出比率)值。CADR不能由企业随便标注,必须由AHAM(美国家电制造商协会)指定的实验室进行严格的测试才行。为了更大程度地接近真实情况,测试所用的污染物被分成烟雾、灰尘和花粉三种,每种都会有一个数值。美国《消费者报告》认为,CADR值在350以上的机器可以被认为是优秀的,而CADR值在100以下的机器则被认为是不及格的。

    根据AHAM的建议,一台好的空气净化器必须能够在1个小时内把一间屋子的空气至少换5次,大部分空气净化器上都会标注的所谓“标定面积”就是根据这个要求算出来的。因为CADR值的单位是英制的,首先要将其换算成公制单位。比如一台空气净化器的CADR值是375,说明它每分钟能过滤375立方英尺的空气。这个数字乘以0.0283,再乘以60后得知这台机器每小时能有效过滤637立方米的空气。这个数字除以5,再除以一般房屋的标准高度2.36米,结果是54,说明这台机器适用于54平方米的房间。

    不过,这个数值是根据国外的空气质量计算出来的,中国则需要根据所在地区的污染情况做出适当调整。如果再考虑到CADR值是机器开到最高档时测出来的,平时大概很少一直这么用,所以这种机器在高污染地区很可能只适合40平方米以下的房间。

     

    AHAM最早提出CADR概念的时候规定的上限为450,但由于某些国家和地区空气污染情况越来越严重,这对于空气净化器的净化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一些厂家已经制造出了CADR值远高于450的产品。

    三选适合自己的类型——

    净化空气的方式很多,净化效果会因此产生差异,不同类型的空气净化器在选购和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也略有不同。

    过滤型:此类空气净化器是利用多孔性过滤材料,把悬浮在空气中的微粒截留并收集起来。它一般使用HEPA滤网或活性炭滤网,可以起到过滤微小颗粒(HEPA滤网),吸附甲醛、苯、氨气等有害气体(活性炭滤网)的作用。如果室内空气不是特别污浊,按照平均1天使用6~8小时计算,活性炭的使用寿命仅有6个月左右,就必须更换滤芯。现在多数净化器上也有更换滤芯的指示灯,若不及时更换,净化器就起不到应有作用了。另外,这类净化器一般都有多层过滤,注意在维护保养后不要将过滤网安反,否则会影响净化效果,减少使用寿命。

    静电型:静电式空气净化器内部带有上千伏特的高压,可通过电离使颗粒物带电,而后被吸附。买此类产品时,一定要查看该产品的认证证书或者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合格检验报告,以免因产品质量不合格而产生危险。一般情况下,此类空气净化器的集尘板都是比较锋利的金属片,清理时易划伤人,不建议老人使用。

    光触媒型:光触媒只能起到催化剂作用,本身不参与化学反应,所以光触媒空气净化器的作用效果比较持久。此类产品清理维护起来比较方便,中老年人可以选用。不过,光触媒必须经光照催化才能产生反应,使用时,切忌将光触媒材料或设计用来照射该材料的光源遮住。

    负离子型:负离子装置在产生负离子的同时,会产生一定量的臭氧。如果臭氧浓度过高,可能危害健康。所以消费者购买带有负离子功能的空气净化器时,要注意机器产生的臭氧浓度不应过高。一是用鼻子闻,如果刺激性气味很重,意味着臭氧浓度可能超标;二是查看检验报告是否合格。有过敏史的消费者,应尽量避免选用此类产品。

     

    紫外线型:过量的紫外线会引起光化学反应,可使人体机能发生一系列变化,尤其是对皮肤、眼睛及免疫系统等造成危害。所以购买和使用此类产品时,要注意不应有紫外光泄漏,即不能看到灯管裸露,以免带来伤害。

    总的来说,过滤式空气净化器对可吸入颗粒物的净化效果较好;其他净化器的杀菌和消毒效果较好。现阶段,复合式空气净化器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也很大,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购带有相应功能的产品。

      4.使用有何注意事项?

      (1)根据房间大小不同选用空气净化器

    按照现行国家标准的要求,所有空气净化器都必须标注“洁净空气量”是多少。洁净空气量=2.3×房间容积/时间。比如说一间房的室内面积为15平方米,房间高度约为3米,那么,房间容积就是45立方米。那么,此房间的空气净化器的结晶空气量应达到100以上。否则,就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2)使用空气净化器最好封闭门窗

    在大气污染严重或室内环境污染的情况下使用空气净化器,最好关闭门窗,可以保证很好的净化效果。如果大气空气质量很好,就没有必要长时间开启空气净化器,应以通风为最先选择。夏季和冬季可以联合使用净化器和加湿器,效果更好。

    但是,一直不开窗通风也是不行的,因为人体吸入氧气和二氧化碳都需要与外界空气进行交换,否则长时间密闭容易造成缺氧。从这个角度来说,空气净化器应该安装有空气交换口的地方。而家庭式的空气净化器几乎不是这种安装方式。因此,每天必须定时打开门窗通风。

     

    (3)放在房间中央

    空气净化器尽量不要靠墙壁或家具摆放,最好放在房屋中间,或在使用时离开墙壁1米以上的距离。由于净化器周围有害气体比较多,一般不要将其放在离人体太近的地方。不过,用于清除香烟烟雾的净化器可以离吸烟人近一些。

      5.空气净化器能放心使用吗?

    空气净化器的使用,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滤网设计欠佳或维护不当无法起到净化目的。一些国内小品牌厂商推出的大多数都是物理型空气净化器,即采用滤网+负离子发生器。这种空气净化器因门槛较低,在互联网上就能够找到免费的设计方案,通过低价格的销售方式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消费者一旦购买了此类不知名品牌的空气净化器,其滤网设计能不能够满足PM2.5的净化,能不能够消除甲醛及二手烟的污染,这些都值得我们怀疑。二是加湿和杀菌功能或加重污染造成人体危害。

      6.哪些人需要空气净化器?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综合检验部部长鲁建国认为,用空气净化器是一个意识和习惯问题。比如,生活在空气质量相差不太大的欧洲和美国的人,就有着不同的选择:欧洲人基本不用,美国人70%在用。就目前我们周围的空气质量而言,家里有几个空间使用空气净化器可有一定改善空气质量的作用。

    卧室 卧室是一天中,在家里所待时间最长的房间,而卧室的通风条件一般不如客厅那么好,因此,若好能在卧室放一台空气净化器,可给家人提供一个空气较为清新的睡眠环境。

    儿童、孕妇、老人或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房间 以上四类人是霾污染危害的高危人群,对他们所处的房间,可用空气净化器进行防备。

    地毯、布艺多的房间 地毯、布艺等都容易吸附尘埃,在人们走动时,容易产生扬尘;有些质量较差的布艺产品,还易释放有害物质。因此,建议使用空气净化器防范污染。

    趣闻解密点评:如今,空气净化器已成为了热销,这本身就是一个讽刺。试想,我们生活中有大部分的电器都需要用电,空气净化器也不例外,然而我们现在用的电需要火力发电,这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因此,我们最终要做的就是净化大自然的空气。这就要求我们树立环保理念,拒绝污染,只有这样,我们的空气才能达到彻底的净化。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