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恐慌还是欢喜?灵魂不死或将实现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王明   2016-03-27/16:49
  • 2016中国IT领袖峰会于3月26日—27日在深圳举行,峰会主要围绕“IT·智能·共享”三大主题展开。无论是在参会嘉宾规模上,还是在议题设置、峰会创新上,本届峰会均有所突破,亮点颇多。

    3

    在 “前沿科技与新技术论坛”上,来自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汉堡大学信息科学系多模态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建伟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50年之内,可以将人的灵魂和记忆存储到机器上,用机器存储的方式做到人的灵魂不死。即使技术发展没那么快,最晚一个世纪的时间也能实现。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不久前的Alpha Go就引发了不少人对于人工智能的广泛讨论,一直以来,人们对于人工智能就有着不同的看法,一部分人走在科技发展前沿,不断追求更智能的机器人,而更多的人则表示出了担心和怀疑。

    现在,科学家则表示,人类的灵魂可以被存储。假若人工智能在将来的某一天实现这一技术,我们是该欢喜还是恐慌?

    张建伟表示,让机器去学习到人的灵魂、知识,让人做到“长生不老、精神永驻”,此前,他也曾在德国一个会议上谈到过这个问题。德国人认为,这个问题应该是神圣的,是应该在教堂里探讨的问题。很多人认为不应该谈“用机器来取代人类灵魂”的问题,因为这其中涉及到“伦理”层面的问题。

    对此,张建伟认为,从技术层面上来讲,可以用植入、非植入的方法,把人的整个脑信号、大数据,用智能和生物能综合的方法读出来,把人的情感、意识、知识表达、行为方式等做成模型并存储到机器里面。

    张建伟还认为,在50年之内,最晚一个世纪的时间,就可以把人类的认知系统,把整个灵魂、记忆存储起来,放在机器上,用机器的方法做到灵魂不死。

    这样的想法在电影中早有体现,在去年的影片《Transcendence》中就曾描绘过这样的场景。人类的思想意识被复制到计算机网络中后,通过对云端计算能力不断地进行自我升级发展,最后甚至想控制世界。

    虽然人工智能取得的成果可喜可贺,在很多方面、很大程度上都能使人类的生活更加便捷高效,但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依然让人感到担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