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女人的生存状态:“两女侍一夫”

  • 来源: 东方头条   2016-03-17/11:43
  • 提起中国的北方近邻蒙古国,人们脑中就会产生一幅牧人放牧草原的画卷。蒙古草原养育了一代代牧民,牧民也维持了草原的兴盛。然而,在时代发展的今天,这个草原之国正面临着人口发展的难题。

    这个难题就是人口过少且增长缓慢。蒙古地广人稀,土地面积为156.5万平方公里。据最新数据,蒙古人口为250.4万,平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6人。蒙古人口近年来增长速度放缓,人口年均增长率从1969年的30‰降到现在的17‰。

    照此速度,预计到2018年蒙古人口才能达到300万。蒙古20世纪90年代转入市场经济体制以来,国家经济发展缓慢,国家在生育方面的优惠政策完全改变。多子女家庭生活大都出现困难,人们开始趋同“少生孩子快致富”的理念。

    蒙古新一代育龄妇女开始晚婚少育。蒙古历届政府虽然都把鼓励妇女生育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把生育子女多的妇女称为“光荣母亲”,并由总统亲自颁发奖章。

    但能获得这个称号的妇女由早些时候的每年6000人降到现在的每年1000人左右。经济发展缓慢也导致蒙古男女受教育程度的不平等,男女受教育的不平等直接导致家庭问题的出现。

    蒙古男女受教育比例在经济体制转轨后开始失衡。在国有畜牧业私有化的进程中,家庭中的男孩都早早开始劳动赚钱。蒙古教育部一位官员说,从小学到大学,男生所占比例逐渐变小,大学中女性的比例占到60%左右,在硕士或博士毕业生中女性所占的比例更高。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