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最初的起源不是龙信仰,而是土地公公?

  • 来源: 澎湃新闻网   2016-03-10/13:33
  • 二月二,又称“龙头节”、“春龙节”。

    从节日名称上来看,这是一个与龙有很大关系的节日。实际的节日习俗也是这样,吃龙眼(炒豆或蹦豆)、吃龙须(细面)、吃龙耳(饺子)、吃龙鳞(卷春饼)……这一天大量的节日食品都与龙有关。还有些地方把这天当作东海龙王的生日。所以人们自然会联想这是一个与龙信仰有关的节日。

    吃龙须、吃龙眼、吃龙鳞。

    但二月初二更早的节日源起,却不是与龙信仰有关,而是与社神的信仰有关。社神就是土地神,汉代应劭在《风俗通义•祀典》中引《孝纬经》解释说:“社者,土地之主,土地广博,不可遍敬,故封土为社而祀之,报功也。”也就是说社神是土地之神,因为土地太广博,不能所有的土地都祭祀到,所以将土地之神封为社神而祭祀它,以报答土地的功德。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