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车祸门的反思:专车司机技术欠缺素质低下?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lcc   2016-03-08/15:12
  • 近期,移动专车领域滴滴出行和Uber中国又掀起新一轮的较量,然而,Uber中国却似乎有些狼狈,而这狼狈不是来自竞争对手,而是因为一起“车祸门”——3月5日,一名消费者向记者投诉,Uber司机疲劳驾驶导致自己遭遇车祸受伤,而向Uber方面发出处理诉求也没有及时回馈。

    然而,Uber方面和涉事的专车司机对出现车祸的原因各执一词,引起社会的巨大反响,如果是一般的交通的事故可能可能不会如此,因为和专车的挂钩,一时间导致有关专车司机技术和素质的讨论在网上此起彼伏。

    1318166741076471143

    直观感受上来看事发后Uber方面的消极处理让人心寒,然而更深层次的担忧还有整个专车市场的准入机制。移动打车的兴起,导致很多业余司机也加入了专车司机的队伍,而这些司机是否有过硬的开车技术和基本的素养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问题。

    据记者调查,司机的素质相比过去明显下降,不熟车不熟路的情况并不少见,在乘客的投诉中可见,一些“新手”司机中,还有一些“路怒族”,导致会出现闯黄灯、轧实线、别车等行为,让乘客提心吊胆。

    而其实主要的症结是专车企业针对平台本身、合作租赁公司及司机监管机制不完善。据悉,Uber中国、滴滴出行等平台均是以劳务公司、汽车租赁公司、司机、专车平台签订四方协议方式规避政策风险。其中,司机挂靠在劳务公司下,汽车则挂靠在租赁公司下,司机与专车平台仅为合作关系。

    而从专车司机方面也了解到,如果是在Uber注册司机,注册后,上传一段资料和视频,视频内容是Uber司机端软件使用要点、司机仪容整洁、车辆外观无损伤和经常清洁、与乘客交流技巧等。而对于司机应该掌握的安全驾驶方面则没有提及。在五天的背景调查和审核期,司机需要提供身份证号码。根据优步的授权书内容,涉及背景信息“可能包括但不局限于:基本身份信息、信用记录、驾驶历史、诉讼仲裁、犯罪记录”。

    而对于司机的岗前培训,Uber不采取强制性,所以很多司机都是直接上岗开工,也许这次车祸门中的司机就在这个行列,当然,这些专车司机也并不就是“投机取巧”者,据了解,私家车的加盟司机,公司不会为其买保险,也不会为其买车险,所以专车司机也是属于没有保障的一族,但是收益的诱惑仍然会让很多人义无反顾地投身专车领域。

    目前还不知这起车祸门的后续发展如何,但是专车领域正在崛起,希望相关平台能够加强准入限制,不要因为数量而疏忽质量,希望这次的车祸门事件可以成为各个平台开展有序安全专车领域的开端,而不是专车领域危险信号的开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