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17万元不翼而飞 该如何防范伪基站诈骗

  • 来源:驱动中国   2016-03-03 10:56:11
    • 正文
       

    近日,据媒体报道,上海市民唐小姐在根据招商银行客服电话95555发来的短信进行操作后,两张银行卡上的17万元被转走。事后方知,通过95555发出的指令短信并非来自招商银行,而是骗子。遭遇此类事件,市民应该怎么办?我们该如何是好?

    viewfile (2)

    收到银行短信被转走17万元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今年元旦期间,唐小姐收到号码是95555发来的一条短信,要求进行手机A PP升级,并附有升级的链接。唐小姐表示,因招行是日常用卡,平时操作十分频繁,又以为是招行发来的官方短信,于是按其提示进行了简单操作,输了卡号/密码/验证码信息。

    但随后唐小姐就收到了招行发来的提示短信,说唐小姐进行了转账操作,收到短信后,唐小姐意识到可能被骗。于是立即打电话向招行反映此笔业务非本人操作,并挂失了该银行卡。随后,唐小姐向110报警。而警方的答复却是,这并非银行发来的短信,是犯罪嫌疑人冒用银行号码发出的信息。至此,唐小姐此卡上两笔定期存款共计17余万元全部被转走。

    警方称系伪基站诈骗

    据了解,类似唐小姐的案件并非个例。去年以来,全国连续发生众多利用伪基站冒充95588、95533、95555等银行客服群发诈骗短信,窃取他人身份及银行卡信息以盗转他人银行账户资金的新型犯罪案件。

    警方人士表示,通过伪基站设备,伪装银行号码,发送各类吸引点击短信内链接的内容,链接地址伪造成银行的操作程序,套取银行卡和密码信息,并可能在智能手机中植入木马程序,盗取通讯录、支付宝、微信钱包密码等重要的个人信息。

    有电信运营商工作人员表示,伪基站发送的虚假短信防不胜防,以现在的技术能力无法及时识别伪基站,就算识别了伪基站,也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专家建议使用安全手机

    遭遇此类事件,市民应该怎么办?警方建议,市民主要要提升防范意识,不管收到什么短信,里面的陌生链接千万不要点。不管是银行客服还是运营商客服发来的短信,千万不要贸然点击里面的链接。

    同时也有专家建议,鉴于这种诈骗形式防不胜防,一部具有安全功能的智能手机也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像酷派的双系统,其中的安全系统里,所有的金融App下载源均通过官方安全认证纯净版,完全杜绝第三方软件侵入,保障资金信息安全。因此使用这种双系统安全手机,可以从根本上杜绝类似唐小姐的事件发生。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