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众筹500万治病疑诈捐!消费公众爱心谁担责?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lcc   2016-02-17/16:24
  • 近日,留学生众筹500万治白血病的消息被推上了热搜榜单,而上热搜的原因不是因为网友们的爱心,也不是因为众筹平台给普通人能提供的便利,而是因为这起众筹事件被怀疑有猫腻,疑似这位留学生谢某在有意消费公众的爱心和同情心!

    事情是这样在公众的眼皮子底下发生的:26岁的谢同学在柏林艺术大学歌剧系读大四,但突然患上慢性髓细胞白血病,手术费治疗费几百万,家庭无力负担,希望好心人出手相助。这篇求助信经过当事人亲朋好友的转发,短短两天时间内就在国内的众筹平台上筹集了超过50万的金额。

    Img402211122

    引起质疑的原因是因为谢同学的长文中提到需要6000欧元(约4.2万人民币)一盒的药,但是需要长期服用,但是有对德国“医保”熟悉的人表示,他使用的6000欧元的药在医保报销范围之内,并且公保是直接和医院结账,该同学连需要支付的账单都不会收到。所以谢某筹款的目的引起猜疑。

    更加荒唐的是,当事人在前期筹款金额写的是500万,后来又改成了50万,对此,一位自称是谢同学朋友的人解释,由于一个月内如果没有筹到目标金额,所有的善款会打回各个捐款者,所以初步将众筹的金额设置为50万元。而目前筹款金额为500120.47元,刚好符合筹款金额,在网友的质疑提出之后,谢同学的回应并不足以消除公众的疑虑,目前,舆论压力下,众筹平台已将资金冻结。

    这究竟是不是一起消费公众爱心的事件虽然还不是盖棺定论,但也让人对众筹平台的审核制度产生怀疑,为此,有记者专程联系了“轻松筹”的客服,客服人员表示,“轻松筹”平台采取宽进严出的方式,在项目发起阶段并没有严格的材料审核程序,申请后便可直接进行筹款。当被问及如何辨别材料的真伪,客服人员表示,“上传的材料是具有法律效力的,由筹款人承担法律责任,平台方并不会承担任何的责任。”

    偌大的平台尚且如此,让公众的同情心和爱心该去往何处,知乎女神童谣诈捐的事还未走远,又一起类似的事件又在上演,难道是在一次次的李代桃僵中让公众“悲天悯人”的情怀一点点消失殆尽吗?还希望相关平台能够承担其社会责任,也希望当事人能够给这个还存有爱意的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复,毕竟众筹是面向大众,需要的是真实的讲诉,不夸大,不隐瞒,还公众一个真相,也给其他的白血病患者保留一方净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