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发布2015第四季度财报:云计算业务营收亮眼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2016-01-29/17:58
  • 阿里巴巴向投资者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1月28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5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阿里该季度营收345.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净利润达191.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总商品交易额(GMV)达9640亿元人民币,移动端交易额就占比68%,收入利润双双大超分析师预期。

    阿里的这份财报也给国外市场倍增信心,昨日美股开盘前,阿里巴巴股价盘前就大涨3.9%。《金融时报》刊文指出,阿里的强劲业绩,反击了市场由于中国经济产生的悲观看法,也证明电子商务依然在中国迅速发展,移动消费成为主流。

    《金融时报》援引eMarketer的零售分析师Yoram Wurmser表示:“即便中国经济放缓,电商在中国扩张依旧迅速,会继续推动阿里巴巴在可见的未来发展。他们的双十一销量增长了60%,显示出阿里成功完成了吸引移动消费者的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在最新财报中公布了口碑、钉钉、阿里云等业务的情况,这也是阿里巴巴首次在财报中披露非电商业务的数据。财报显示,O2O平台“口碑”的Q4营收达到158亿元人民币。钉钉用户覆盖超过100万家企业和组织。旗下云计算业务阿里云第四季度营收8.19亿元,同比增长126%,连续三季度保持同比翻倍增长。

    从整个财报数据可以看出的是,阿里云业务领跑整个阿里集团的技术竞争,营收增速亮眼,依旧是营收冠军。

    根据IDC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全球公共云计算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前五家服务商分别为亚马逊、微软、IBM、RackSpace和阿里云。据悉,阿里云在不久前发布全球首个一站式大数据平台“数加”,对外开放阿里巴巴十年来积累的大数据技术和平台,首批亮相20款产品。

    除了“数加”,阿里云帮助阿里巴巴搭建了全球最大的混合云实践,以公共云与专有云的形式成功运行了淘宝、天猫、支付宝的核心交易,双11系统交易创建峰值达到每秒钟14万笔,支付峰值达到每秒钟8.59万笔。此外,阿里云还帮助中国最大的电视台和中国最大的铁路售票系统12306成功处理非常棘手的挑战。

    财报中,阿里巴巴特别提及,阿里云在去年10月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在由数据库之父Jim Gray创办的排序基准评估竞赛Sort Benchmark中,阿里云把100TB数据的排序时间缩短到了377秒,打破了此前由微软、雅虎等机构研究人员保持的纪录。

    29日早间,亚马逊、微软在内的全球主要云计算服务商陆续发布了2015年第四季度财报,双方财报数据均不尽如意,未达预期,其中,微软净利润同比下降15%。

    在上一季度中,阿里云营收增速128%,亚马逊AWS增速78%。微软方面,包括Office365在内的智能云营收在上一季度增速8%。

    毋庸置疑,云计算正在成为新的商业基础设施,同时也是各家科技巨头角逐的新战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