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唱创始人:用互联网串联音乐产业

  • 来源:驱动中国   2016-01-27 10:18:14
    • 正文
       

    说明: 好唱创始人2.jpg

    1999年,17岁的米岚从打字员开始,先后到《电脑报》、《课堂内外》、盛大网络和起点中文网工作。之后,又独立创办过电商平台“聚网”,成为首批网店加实体连锁企业。

    “创办好唱,并非有意为之,而是无心插柳。”米岚告诉记者,2013时,公司有几项业务,其中游戏事业发展最好,累计流水过亿。当时,他发现手机也能录歌,就让员工尝试做了一个初始产品,不曾想录音效果惊人,这才因此动心。

    “音乐是人类的娱乐刚需,传统唱片行业的不景气,正是互联网企业的机遇。”米岚认为,网络音乐与网络文学相同,均是大众需求、小众生产,用户创造、用户消费模式。如果利用好的工具降低音乐门槛,将优质人才和优秀作品筛选出来,再设法打造出消费闭环,解决音乐人的就业问题,这项事业就能成。

    2013年底,米岚与好友康凯成立重庆米虫科技有限公司,并着手研发产品。2014年4月,“好唱”测试版问世,正式推向全国市场。

    产品

    打造录音棚效果

    能把KTV歌声带回家

    市面上的唱歌APP不少,“好唱”在产品上又有何竞争力?

    “我们有200名员工,其中一半是技术人员,攻的就是录音品质。宣传口号‘一秒变歌神‘,则直指专业和便捷。”米岚介绍,在录音前,用户可根据个人声线,选择不同的调音方案对进行调制,包括唱将、专业、顶尖、魔音、原声等模式。后期处理时,除自行微调外,效果设置也并非单一的效果添加,而是以效果群组的方式,将多种效果按一定比例进行融合,只需一键即可完成整体处理。加上歌声反馈的“监听耳机”效果,更给人一种置身专业录音棚的感受。

    说明: 好唱创始人1.jpg

    “为增加社交属性,我们还研制了一整套从录歌采集到同步手机的解决方案。”米岚说,通过该方案,用户可以实现一键同步KTV歌声,或带回家收听,或分享到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彻底打通线上线下分享传播的过程,是KTV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利器。

    规划

    搭建商演威客平台

    做网络学院培育后备人才

    “音乐社交很重要,也是行业产品的主打定位。但‘好唱’的最终目标,却是利用互联网链接起整个音乐产业。”米岚说,对于大众而言,唱歌是一种娱乐方式,但对专业人士而言,写歌、唱歌是一项生存技能。因此,唯有建立音乐评价机制去筛选人才,并配合打造一个好的商业环境,才能得到源源不断的好作品和好音乐人,企业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

    “为此,针对上面几个难点,公司做出了一系列规划。”米岚说,第一,在顶层资源上,公司与唱片公司合作,整合优秀音乐人才及作品资源,形成独有的专业的网络音乐版权平台。第二,搭建消费闭环,由顶层用户创作原创歌曲、编曲,或提供专业调音师服务,再由普通用户购买付费。第三,打造商演平台,利用平台浏览便捷、明码标价的特点,向社会各界提供表演歌手或原创音乐。第四,建设网络音乐学院,让对音乐有追求的用户,可以上传作品让专业老师点评,或在学习社区购买教程和练习计划,作为后备音乐生力军。

    盈利

    销售定制话筒硬件

    挖掘粉丝线下活动

    “在盈利渠道上,‘好唱’的方式也非常多样。”米岚介绍,首先,“好唱”可依靠用户规模,向网游和电商公司征收广告或导流收费。同时,用户如想扩大个人权限,例如增加发布歌曲次数、评定权限或限量皮肤等,也可晋升为付费会员。另外,公司正在开发定制话筒硬件,最贵的也就几百元,喜欢音乐的朋友也会考虑购买。其次,作为音乐版权和音乐人平台,“好唱”可以为游戏公司、影视剧、电视栏目以及企业提供专业的歌曲定制服务,包括用户有奖征集、用户评选和发布,一首歌可以玩上三次。最后,作为商演威客平台,公司可从中抽取一定推荐佣金,而在音乐门槛越来越低的情况下,用户也会更频繁地选择购买编曲,或在生日时录制一张最爱的歌曲合集,让专业调音师为他打磨声音。

    当然,整合整个音乐产业,线下部分不可或缺。“我们本身有KTV实体资源,未来的新版本中,也会逐渐包房预订、点餐及推荐引导内容。此外,艺人的巡回演唱会、见面会以及粉丝内部活动,也可以移植到实体资源上做。”米岚说。

    说明: 好唱LOGO图片3.png

    春节后,好唱4.1版本将正式上线,这是好唱史上最大规模改版,不管是在在产品设计和市场推广方面,好唱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未来会越来越好。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