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的苹果在“韬光养晦” 将来要颠覆VR/AR?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6-01-22/18:00
  • 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已经被公认为是科技产业爆发的下一个风口,就在近日,高盛(Goldman Sachs)发布的VR/AR产业发展报告预计,在最保守范围内,10年后,全球VR/AR产业整体营收将达到850亿美元,其中硬件营收为450亿美元,软件营收为350亿美元;而以最乐观的估计计算,这一数字将分别达到1820亿美元、1100亿美元和720亿美元,VR/AR将逐步向广泛的计算平台演进,形成庞大生态。

    作为科技圈的话题明星、消费电子产业的领导者、市值第一的巨无霸公司,苹果在当下炙手可热的VR/AR领域没有多少曝光率。苹果的异常低调,让很多舆论担心,苹果将失去在VR/AR的机会。

    5913ece2-ec9a-47e0-910a-58d484d684ec

    但实际上低调这并不代表苹果对VR/AR不感兴趣,苹果其实早就涉足了相关领域。富可敌国的苹果热衷于收购顶尖的新技术科技公司,在VR/AR涉及的领域也不放过。

    早在2010年9月,苹果就以29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瑞典面部识别技术公司Polar Rose。在2013年11月,苹果耗资3.45亿美元收购以色列实时3D运动捕捉技术公司PrimeSense。今年苹果又收购了一家德国增强现实技术公司Metaio和其所拥有的171项全球专利,还有一家面部识别技术公司。

    苹果对于VR/AR的浓厚兴趣还表现在人才储备上,早在2014 年 12 月,苹果发出招聘信息,招聘有经验的VR和AR技术工程师,有一份招聘广告中还明确写了被选中的将参与到为下一代苹果产品开发基于VR和AR的软件及工具。

    最引发轰动的是苹果从竞争对手微软的 AR 项目团队中挖回了早前供职过的工程师。Nick Thompson 曾供职于苹果,但后来被微软挖走做Hololens工程的音频工程主管,曾经在微软参与 Hololens 项目两年的研发。

    在专利上,2015 年2月,苹果一项专利被曝光,专利内容是将一台头戴显示装置和其他类似于 iPhone 的便携式电子设备结合以便用来观看(形态和现在市面上的VR眼镜很像)的技术。

    和双镜头、柔性屏等等前卫技术专利曝光或智能汽车一样,体验不够、不成熟的产品不会急于公布和推向市场,是苹果的一贯作风。毕竟VR/AR对硬件和内容要求非常高,苹果需要在体验和产业成熟度上寻找时机推出产品。乔纳森·艾维早前表态显示,苹果认为长时间配戴类似于谷歌眼镜的穿戴设备并不是一种好的体验,配戴笨重头盔和繁多的肢体配件简直就是非常反人类的设计。可见苹果对于当前的VR/AR穿戴体验很不满意,相信很多人也不能够忍受长时间架着笨重的头戴和繁琐的肢体捕捉配件。

    不过,苹果仍然还面临着一个重要问题,VR/AR不同于其他新技术,这是一个平台,是一个大生态。而现在正是抢占VR/AR入口,建立生态之时,即便是产品不成熟,以苹果在科技圈的体量至少应该放出生态规划,让开发者和产业链厂商做好准备。

    按照当下的产品布局来看,苹果的VR/AR很可能首先会基于iOS平台,iOS平台有着强大的号召力和数以亿计的设备,VR/AR可能会促进iOS设备升级加速,而且VR/AR硬件也会让苹果在硬件上赚取更多利润。要让桌面的Mac OS承担计算中心的角色可能会面临尴尬,当然性能强大的桌面Mac OS可以作为生产力VR/AR应用的补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