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华为为什么一定要做笔记本?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6-01-15/17:59
  • 最近网上关于华为的声音比较多,其中尤以华为要出笔记本最热,或许很多人会觉得,华为要出笔记本是炒作,亦或者就不应该出,因为在PC行业中,华为基础为零,毫无经验,即便拥有雄厚的技术,但要成功整合出一款具有品质的笔记本电脑,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但,即便难度很大,甚至没有成功的把握,华为笔记本电脑还是要做的,下面,笔者就来分析一下,华为为什么一定要做笔记本。

    完善智能终端,向苹果三星等巨头靠拢

    众所周知,华为在过去的2015年成绩斐然,全年手机销量突破一亿大关,成为继三星、苹果之后的第三家全球手机销量过亿的手机厂家,这一成绩对于华为来说,含金量十足。因为相比苹果、三星这样的国际巨头,华为智能手机业务发展仅仅只有五年的时间,如今能够跻身智能手机全球第一军团,实属不易。

    不过,我们很明显发现,华为与苹果、三星这样的企业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更没有后者终端布局完整,而这主要欠缺的一环恰恰就是PC业务,要知道苹果、三星都已经在PC领域耕耘多年,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回过头来我们在看华为,目前华为终端中,除了PC产品外,其他终端业务都已经完成布局,包括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平板电脑、移动接入产品、家庭接入产品、智能家居产品、OTT、车载模块等,而在智能终端业务中占据重要分量的PC产品,怎么可能少的了?华为要想成为像苹果三星这样全球顶级终端品牌,PC业务绝对不能少。

    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出色的科研实力,助力华为突破PC业务

    对于华为这个企业来说,相信很多人都是了解的。华为是一个出身比较好的企业,给中国的知识分子,或者说给中国精英阶层留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品牌形象,它代表着深厚、沉稳、科技,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代表国家,所以华为具有很强大的品牌印象。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华为智能手机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并不是华为手机运作的多么成功,而是华为强大的品牌形象以及多年的技术积累下的成果。

    同样的道理,华为没有理由不在PC业务中去尝试,华为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品牌形象,雄厚的科研能力也是无需置疑的。虽然说,在互联网的冲击下,PC行业不再向往夕那般风光,但是其利润依然很可观,尤其是二合一笔记本、变形本、迷你机、一体机等这些新形态产品出现,给PC行业带来了新的契机,华为完全有理由抓住这样的时间,迅速在PC业务中崛起。

    PC业务助力华为智能终端突破1000亿美元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华为2016年市场工作大会中,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发表了斗志昂扬的讲话,其中有一条信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任正非表示,华为在终端要敢于5年内超越1000亿美金的销售收入。

    1000亿美金收入或许大家没有什么概念,那我们来看看华为在刚刚过去的丰收年2015年中,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根据华为消费者BG晒出的成绩单来看,华为移动终端在2015年的销售收入突破200亿美元。从200亿美金到1000亿美金,这个跨度有多大?不用说,都明白。如果要实现如此大跨度的突破,单纯靠智能手机业务,可以提前下概论,是无法实现的,即便华为将高端智能手机的比重翻一番,依然依然有很大的差距。

    这时候,华为必须借助其他增长极来实现5年后智能终端1000亿美金的销售收入目标,而这一增长极无疑是PC行业再合适不过了。根据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来看,华为已经注册了MateBook的商标,我们知道,Mate系列是华为智能手机中的高端品牌,而如今华为再次以同样的型号来命名笔记本产品这表明了华为不仅要做笔记本,而且是要做高端笔记本,未来能够和苹果MacBook系列竞争的笔记本。而且高端笔记本的利润更为可观,所以PC业务有理由将会成为华为智能终端新的增长极,助力华为终端实现跨越式发展。

    华为要出笔记本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的事,而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也坦承,华为除了要继续做大做强手机业务外,还要积极布局新的产业,这其中应该就包括PC业务吧。有传闻称,华为首款笔记本将会在今年四月份发布,虽然无法考证其真实性,但是笔者觉得,华为笔记本是到了该来的时候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