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创课堂第1期:IM开发中躲不过的“陷阱”

  • 来源: cctime.com   2016-01-11/14:14
  • 对于初创的开发团队来说,实现某种能力有无数种方式。但在开发和迭代过程中,将会面对不少无法预测的事件,“黑天鹅”如影随形,有的“陷阱”一定躲不掉。

    以IM模块开发为例,移动互联网普及下的今天,所有的应用都会基于场景来构建,而这些场景下的用户必然会有沟通的需求,于是IM模块开发成为开发者绕不开的一环。IM模块虽然不是核心功能,但却对用户体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假使用户沟通过程中,经常发生消息丢失、延迟、连接不上或者弱网环境下无法收发消息的问题,肯定会有部分用户流失,看似不起眼”的IM模块,开发起来并不简单,尤其是用户量达到一定规模,高并发之下,IM功能的稳定性将会面对前所未有的考验,再简单的技术节点,一旦解决不好,都会变成灾难,如何避免这些“陷阱”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应对不可预知的开发陷阱?

    2016年1月9日,第一期易创课堂在杭州开讲,据了解,此次易创课堂是网易云信携手独角兽孵化器联合举办的, 邀请网易云信CTO阙杭宁、七鱼云商服CTO段毓铮、宗布科技联合创始人林峰和聚募网技术合伙人廖夏明四位业内资深专家一起,为开发者、创业者分享“产品、技术、运营、互联网精神”等方面的内容,实现知识分享、技术输出、优势互补,为开发者排查出创业路上的“开发陷阱”。

    四位技术专家现场为开发者答疑解惑

    沙龙上,网易云信CTO阙杭宁围绕即时通讯模块开发的服务端架构、通信协议、移动端优化进行了详细的分享,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对于开发者最为关心的高并发下的节点承载问题,阙杭宁也给出了非常实用的建议。他举例道,“从刚创业开始,一个小的项目不会一上来就是个庞大的服务器群,我们都会把业务的模型先支持起来,不过一旦业务开展起来,从早期几千个用户到几万个甚至几十万并发的时候,这就会有一个单点到分布式集群的演变,这时候我们就需要进行服务拆分和采取其他更复杂的解决方案,比如选择BGP机房等。”

    通常情况下,解决高并发问题对于经验不足的互联网团队来说,靠一己之力是很难完成的,这其中有很多不可预知的风险。阙杭宁指出,“网易云信早在内测的时候,就已经把开发者可能踩到的坑都踩了一遍。像网易云信这样的第三方云服务平台,除了为开发者提供功能模块的植入,更为重要的是,它能为开发者规避很多业务拓展过程中的“不可预知”的风险。”

    其实,在IM模块开发中,超级群、在线状态服务、多端登陆和消息抄送方面也是经常被开发者吐槽的,阙杭宁解释道,“比如,第三方抄送地址跪了怎么破,什么时候开始舍弃消息?或者,第三方机房网络渣怎么玩,如何保证抄送可靠性?又或者,移动端网络不稳定,频繁重连带来的状态变化等等。“针对这些问题,阙杭宁也给出了很多自己多年主导IM模块开发的经验之谈,分享过程中,到场开发者频频点头,一位开发者告诉记者,“我们此次过来,也是希望能更多的了解网易云信的技术实力,阙总的很多分享都说到了我们的痛点,目前看来,我觉得云信是一款靠谱的产品。”

    据了解,网易云信自10月13日上线以来,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SDK覆盖APP数已达5183个,其中有5%,日活超过30万,接入云信平台所有用户日活接近8000万,这并不包括网易内部产品数据。一家已接入云信的APP开发者告诉记者,“云信的接口非常容易调用,稳定性也不错,但最让我们满意的是云信的技术支持非常到位,哪怕是凌晨提出需求,都会快速得到响应。”

    “初出茅庐”的网易云信能够有如此快速的发展和用户口碑,与其坚持的“稳定”和服务品质密不可分,未来是否真的能够一跃而起成为行业翘楚,让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