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互联网+”风口 浪潮ERP抢占管理软件制高点

  • 来源: 互联网   2016-01-08/10:04
  • 如今,“互联网+”的元素已经融入了经济建设、生态文明、日常生活、文化传承、交通旅游、医疗健康等领域的方方面面。毫不夸张的说,谁掌握和破解了“互联网+”的密码,谁就掌握了拥有中国未来的钥匙。

    2015年,面对“互联网+”大潮,作为曾经传统管理软件厂商身份的浪潮依然摘取了累累硕果。它俨然表明,“互联网+”时代的浪潮管理软件产品仍然受到了企业用户的信赖。

    同时,也标志着这个曾经的传统管理软件品牌,在经历阶段性转型后经受住了“互联网+”大潮的洗礼与考验,并找寻到属于自身的定位和路线。

    “互联网+”引发管理软件业转型

    在“互联网+”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的时代,作为企业管理软件厂商普遍遭遇了空前转型压力与挑战。面对“互联网+”大潮的来袭,不少传统企业管理软件厂商都倍感压力与自危,甚至由于不知应如何应对而患上“互联网焦虑症”。

    2.jpg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以及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推进,往日的管理软件产品多被视为传统软件的范畴,而前景不被市场看好。在这其中,也包括用友、金蝶以及浪潮等传统管理软件品牌。

    与之相对的则是一些所谓互联网企业推行的轻量级的云化软件的大行其道,比如像云CRM、云HCM,甚至是云ERP产品等。对于用户而言,这些轻量级云化应用的好处显而易见,比如能够实现移动端的管理,让信息数据的随时随地共享,降低了采购IT基础设施的负担,实现IT资源的弹性扩充,变“购买”为“租用”这种更灵活的商业模式等。

    在这种背景下,作为传统管理软件厂商不得不面临着转型。比如用友不仅为转型改变了公司名称,专门成立了企业互联网业务公司,从公司体制到文化全面向互联网公司看齐;相对用友,浪潮的转型升级显然有些低调。不过,浪潮对于“互联网+”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的趋势有着自己清醒认识和判断。

    在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看来,在企业管理软件领域,ERP属于传统产业,在“互联网+” 时代也面临着转型和升级。“对于国内的ERP厂商而言,是全面转型为互联网企业?还是以多年的ERP客户、管理知识、人才队伍为基础推动转型创新?我感到到了一个选择的十字路口。”

    以“互联网+”促业务创新与变革

    对此,王兴山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更加讲究生态圈的建设,而在一个生态系统中,企业现在所处的地位,未来想要到达什么位置以及何种前进路线,这些都成为“互联网+”环境中必须重新审视思考的战略性问题。

    他表示,一项战略的制定脱离不开本质问题,即定位和选择。对于浪潮ERP来讲,向云计算、大数据转型的战略是坚定的,转型的路径是清晰的,那就是牢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ERP+互联网”为策略,以价值创造为目标,成为中国企业云解决方案和服务的领导厂商。

    在这种规划下,浪潮多年领先的集团管控方案,正朝着集中、协同、共享、智能方向发展;在互联网+管理会计领域,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形成涵盖财务、资金、管理报告等6大方面的全面管理会计信息化解决方案;在供应链系统基础上大力发展电子采购云。

    不仅如此,在资金集中管理的基础上延伸为流动性管理;在传统HCM的基础上推出全新的HCM Cloud;在BA的基础上整合MDM主数据管理、GSP平台、移动门户推出大数据整合和智能分析解决方案;打造企业互联网开放平台浪潮GSP+。

    据了解,浪潮还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同时,还要借助自主、合作、开源方式面向大中型企业主推混合云模式,采取移动优先、数据驱动,致力于最终实现Cloud ERP转型升级。

    在自身寻求“互联网+”变身的同时,浪潮也在帮助企业用户积极拥抱互联网,并大力推动“互联网+企业”的落地。

    王兴山表示,不同的领域和行业,互联网化的着重点是不同的,从领域的层面来讲,与“互联网+”融合的路径是距离消费者越近的环节越易突破。互联网化也会发挥信息对称、降低交易成本的基本功能;而从行业的维度而言,随着消费互联网全面转向产业互联网,“互联网+”融合的路径是:开放程度越高的行业则越容易进行改造。

    为此,浪潮提出了“互联网+企业”落地的六字方针:互联、精细、智能。即对外要互联互通,通过互联,企业可以广泛连接相关方,优化业务模式,提高协作水平;在企业内部则要继续抓精细管理,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广泛融入企业精细化管理过程,打造核心能力;智能则体现为以大数据为支撑,通过智能分析、智能决策、智能供应链、智能物流、智能设备、智能制造等手段构建智慧的企业。

    那么,如何助力中国不同行业、领域中的企业实现“互联网+”落地?2015年6月,以“‘互联网+’推动企业创新与变革”为主题的浪潮2015企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全国巡展在山东济南首发。此次巡展覆盖北京、南京、太原、广州、上海、武汉、西安等全国30多个城市,旨在以更加精准的解决方案和更加贴心的服务,推进“互联网+企业”落地。

    “互联网+”下的新航程

    对于浪潮而言,如果没有“互联网+”,2015年这样一份成绩或许并不显得突兀:连续12年集团管理软件市场位居第一,跻身集团管理市场年度成功企业;ERP软件服务满意度第一、财务共享服务解决方案用户首选品牌、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用户推荐品牌。

    此外,由浪潮承建的中交股份管理会计案例荣获“财界奥斯卡”—CGMA 2015“年度最佳管理会计实践奖”、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财务共享案例荣获“ “年度优秀共享服务中心奖”……

    而面对“互联网+”,作为曾经的传统管理软件厂商身份的浪潮依然摘取了累累硕果。它俨然表明,“互联网+”时代的浪潮管理软件产品仍然受到了企业用户的信赖。

    同时,其也标志着这个曾经的传统管理软件品牌,在经历阶段性转型后,经受住了“互联网+”大潮的洗礼与考验,并找寻到属于自身的定位和路线。

    2015年,在严峻市场形势挑战下,浪潮在企业管理软件市场斩获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实现双位数的快速增长,尤其在传统的中高端市场继续保持巨大竞争优势,与航天科技、中航工业、中铁建、中铁工、中交股份、中国恒天、中国兵器装备、中储粮、中农发等中字头大型企业的合作不断深入。

    可见,面对“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市场机遇,浪潮依托在技术及解决方案领域的创新及实力,凭借对本土行业企业用户需求的理解与把握,以及对整体市场发展趋势的敏锐嗅觉与深刻洞察,不断在中高端市场攻城略地,并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关键的是,正是一个个接企业“地气”的创新解决方案,一个个详实、具体的企业成功案例实践,以及来自最终企业用户端的满意回馈,最终拉动了浪潮企业管理软件业绩的提升以及ERP战略转型的成功。

    展望未来,浪潮将继续把握“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机遇,实施大数据与云计算战略,成为中国企业云解决方案和服务的领导厂商,与中国企业共成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