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是什么颜色?60亿年间不断变化

  • 来源: 趣闻解密   2016-01-04 15:52:43
    • 正文
       

     

    美国宇航局的哈勃空间望远镜已经对宇宙观测了近24年,为我们呈现出纷繁多彩的宇宙天体图像。宇宙中存在各种千奇百怪的星系形状,各种气体云绽放出五颜六色的光芒,但是宇宙是什么颜色的呢?我们看到的宇宙和真实宇宙之间的色彩是否存在差异呢?

    宇宙是什么颜色?60亿年不断变化

    此前有研究显示我们的宇宙颜色为咖啡色,形象地说宇宙是拿铁的颜色,但科学家认为对宇宙颜色的分析需要对无数颗恒星进行红移调查,恒星光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影响宇宙的颜色,并且结合宇宙加速膨胀的机制来推测宇宙可能的颜色。

    科学家认为宇宙加速膨胀对宇宙颜色的呈现形成一定的影响,就像多普勒效应那样,当遥远星系加速远离你而去时,光的波长就会被拉伸,以至于地球上的观测者会看到“更多”的红光,因此我们对宇宙颜色的推测应该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当然,在不同波段上我们可以获得不同的宇宙图像,显然可呈现出五颜六色的宇宙,比如紫外波段和红外波段上的宇宙更加缤纷多彩。

    对于宇宙颜色的研究,科学家在《天体物理学》期刊上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除了宇宙加速膨胀外和观测波段外,地球大气层也会对宇宙颜色的呈现构成影响,比如紫外和红外会被地球大气层所遮蔽,来自亚利桑那大学的90英寸望远镜、斯隆数字巡天等观测结果显示,在我们附近星系的恒星光会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干扰,而且不同年龄的恒星所呈现出的恒星光是不同的,比如一些非常蓝的恒星其实寿命较短,但它们却非常活跃,因此宇宙在不同阶段所呈现的颜色可能会稍微不同,比如100亿年前宇宙中还没有像M87这样的大红色星系,过去的星系颜色可能会更蓝一些。

     

    宇宙是什么颜色?60亿年不断变化

    随着蓝色恒星的加速死亡,一些年龄较大的恒星逐渐发出偏红的光芒,在此后数亿至数十亿年后,宇宙的颜色还将逐渐发生变化。就目前而言,我们的宇宙包含着大量红和蓝颜色为主的恒星,还有许多色彩缤纷的尘埃云和气体,混合起来酷似拿铁咖啡的颜色。

      宇宙100亿年内平均颜色逐渐过渡为米黄色

    美国科学家表示,宇宙给人的感觉可能是漫无边际的黑暗,但它的平均颜色实际上应该是米黄色。他们对20万个星系所放射光线的颜色进行了研究,以分析如果将整个天空涂抹,最终混合后会得到什么颜色?答案是柔和的拿铁咖啡色。在美国的新建筑上,对这种颜色的运用早已司空见怪。除了“宇宙拿铁”这个颜色名称外,另外两个备选名称便是“天空象牙白”和“寰宇哔叽”。

    过去100亿年时间里,宇宙的平均颜色蓝度逐渐减少,说明红度更高的恒星变得越发普遍。恒星所呈现的颜色是自身温度的一个指示剂。热恒星趋向于蓝色,因为所放射的绝大多数能量以光谱中的蓝色部分这种形式。由于在光谱蓝色部分几乎没有任何放射,冷恒星则呈红色。

     

    宇宙是什么颜色?60亿年不断变化

    通过创建宇宙光谱并根据人类肉眼所能看到的色彩进行混合,美国天体物理学家卡尔·格莱兹布鲁克和伊凡·巴尔德里提出宇宙平均色呈米黄色的观点。巴尔德里表示,他们进行了一项非常有趣的研究。“我们认为这是一项规模庞大的研究,所涉及的星系距离地球数十亿光年,足以得出一个真正具有代表性的平均色。宇宙的平均色非常接近于白色。”

    巴尔德里说:“我们的真正用意是计算宇宙光谱,而不只是得出这样一种平均色。这一颜色虽然较为有趣,但真实的宇宙光谱在细节上却更为丰富,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宇宙中恒星的形成历史。”

    两位天体物理学家的研究显示,宇宙颜色在过去60亿年时间里一直处于不断变化状态,从苍绿色逐渐过渡为现在的米黄色。根据人类肉眼对不同数量光线的适应程度,宇宙平均色可呈现出淡粉色、乳白色和淡绿松色。如果将自己的爱房装点成宇宙的颜色,“宇宙拿铁”无疑将成为主色调。

    一提到宇宙,我们想到的就是一望无边,黑暗深邃。仿佛黑色成为了神秘的代名词,只有黑色才能凸显宇宙的与众不同。可是宇宙也是有颜色的,它也希望自己可以变成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