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纵观略——阿里京东“村淘”之旅的启示!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5-12-21/15:39
  • 在国内这片市场上,网购的火爆是多年前意想不到的,但有可能马云干爹早有预见,所以阿里成为了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而京东也因为能够在初期及时抓住机遇,也成为国内唯一和阿里在电商领域抗衡的企业,而其他电商平台,诸如唯品会、聚美优品等也先后涌入其中,但整个电商领域的风向标却是一直掌控在阿里和京东的手里。

    _1

    当然电商领域的崛起做出贡献最大的则是庞大的网购族,当穿梭的快递员已经成为城市一个不可缺少的元素,电商的地位也已经根深蒂固,经过近几年的井喷式发展后,城市的电商似乎已经渐趋饱和,于是,阿里和京东战场转移,眼光看向了拥有更广袤人口的农村,“农村电商”的启动是否意味着其会向“城市电商”般那样可圈可点呢?

    且看阿里在农村电商方面的起步和成就,去年阿里已经正式推出“千县万村”计划,并承诺在3年内拿出100亿,在中国1000个县、10万个村建立农村电商,并且在一年时间内,淘宝覆盖了6000个存点的几十万个村民,农村淘宝以每天200个存点的速度进行覆盖。同时,今年,阿里巴巴还推出了村淘APP,同时阿里内部发动全体员工,在家乡寻找“村淘合伙人”,使其成为淘宝撬动农村的杠杆,目前农村淘宝合伙人的比例已经达到了一比几十,收入过万的合伙人已经有10多个,5000元以上的合伙人比例接近10%。

    _2

    再看京东,京东在每个县都有服务中心,有一个乡村主管人员,负责招募乡村推广人员,采取的是联合大城市往下渠道下沉,借助电信相对完整的农村网点,双方在基层渠道打通合作,有望通过这种渠道为京东在农村市场的口碑带来喜出望外的效果,就在12月18日,京东还和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举行战略签署仪式,目的是以电子商务和实体渠道的深度融合开创“互联网+农村”的全新生态。

    而这两大平台的政策倾斜并不是没有依据的,就拿农村的人口规模来说,中国目前行政村数量超过68万个,农村人口为9.4亿,真正长期居住的农村的数量为7.5亿,单看数量,农村电商的确是一块潜力市场,再看电子商务最不可或缺的互联网的发展,据中国互联网信心中心发布的截止2015年6月份的数据显示,我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7.9%,规模达到1.86亿,总人数来说还是相当可观的,但是相比较农村的总人数来说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所以“农村电商”的发展潜力巨大,但普及还需很长的路走。

    首先,“农村电商”的普及应该撬动农村居民的观念,很多农村居民对网络购物依然是半信半疑,并且网购的主力消费人群集中在20—29岁,所以,农村市场还需要注入更多活力感染消费氛围,当然不乏一些小公司以农村居民必需的农产品为出发点去一点一点地植入网购意识,就像淘宝的“村淘合伙人”以及京东的“乡村推广人员”;

    其次,“农村电商”的发展更离不开物流等其他方面的保驾护航,和电商同步崛起的快递行业,可以说电子商务带动了快递业的发展,所以物流的快慢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人们对电子商务的好感度,所以,在农村电子商务要“大行其道”之时,物流的步伐也应跟进。

    最后,当然还有对电子商务的规模起着决定作用的互联网建设,前面已经谈到中国农村网民的占有数量,在其中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农村的手机上网占比高达84.6%,高出城镇5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农村的移动终端消费会比PC端更有市场,对农村电商的普及也算是一个好的信号。

    并且,在已经结束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庄严承诺:“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农村互联网的发展会伴随着带动一系列其他方面的崛起,其中自然少不了最依赖网络的电子商务了,所以,习主席的承诺也是对“农村电商”的利好。

    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除了这些,农村电商还有其他方面需要深入探索,比如农民的深层次需求等;同时,除了阿里和京东,还有很多企业将触角伸向了农村市场,虽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农村电商”的大趋势的发展不可否定;并且,在“被开发”的同时,农村基础设施也一直在不断的完善,我们可以展望未来农村电商将会“比肩”甚至“赶超”城市电商。在目前的探索阶段,路漫漫其修远兮,也希望有志之士能投入“农村电商”的浪潮中,成为“长风破浪”的弄潮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